为君荒生

还算勤劳的码字工,最近墙头有点多~

【楼诚深夜六十分】忙里偷甜

胜利后巴黎的故事...

依旧是忙碌的两个人呀~

我就是喜欢小甜饼!

——————

 “所以说,如今的欧洲经济,正处于艰难时期,第二次世界大战,给世界经济带来的是毁灭性的的打击…”

 “吱呀”

  安静的课堂里,开门声格外刺耳,正在台上侃侃而谈的明楼停顿下来,坐满的阶梯教室里,大部分人都齐刷刷的回头,望向那个站在门口的人。

 “抱歉,抱歉,”连连点头,刚刚进来的人一路向下,跑到了教室的最前面,在第一排坐下来,冲着明楼微微一笑,“对不起啊,我迟到了…”

  明楼眉头一挑,嘴唇微微上翘,却又迅速的压下来,进来的不是别人,正是明诚,因为最近才被他半强制的收到门下当学生,加之还是他的助教,所以几乎他的课是节节都会来。

好不容易抓到了明诚的错处,明楼自然是不会放过,刻意冷声道:“教材第三章,抄三遍,明天交给我。”

  不理会苦笑的明诚,明楼略略低头看一眼刚刚讲到的那一页,继续讲课。

  好不容易挨到下课,晚来了一些的明诚正向同学借笔记,一道阴影遮住了他,不用想也知道是明楼,头也没抬,继续和旁边的同学说着借笔记的事情。

 “砰”

  不轻不重的一声,明楼的书已经压在了明诚的笔记本上,抬起头,明诚挑着眉看他,脸上若有似无的笑意,有些玩味。

 “我的书给你看,用不着向别人借。”

 “明教授什么时候也许会开后门了?”

 “那要看是向谁开,”瞄一眼明诚身边的女生,明楼面无表情,“你要学什么,记什么,我都能教你,用不着向旁人借。”

 “怎么,明教授,吃醋啦?”

  挑着嘴唇露出一丝轻蔑的笑容,明楼双手撑住桌子,向前倾身,饶有兴致的问:“我还用得着吃醋么?”

  两个人一直用的都是中文,一旁的女学生看得云里雾里,以为是要打起来了,连忙冲过去,伸手试图向外拉明楼的身体。

 “明教授,明助教只是来晚了些,您不要发火。”

  其实也不怪她误会,刚来的明教授是出了名的脾气古怪,学问是顶尖级的,脾气也是顶尖级,动不动就罚他们一篇读后感或者小论文,但罚抄写倒是第一次,对于这些习惯了写论文的欧洲学生而言,罚写简直是天下第一酷刑。

 “哟,还有替你说话的呢?”

 “我人缘好啊,”看了看手表,明诚丝毫不甘示弱,“明教授还有什么要教育的,最好快点,您的下堂课十五分钟后开始。”

 “看我回家在教育你,”点点明诚的鼻尖,明楼无奈的笑笑,“现在跟我去上课吧,明助教。”

 “走吧,明教授,”收好书本,明诚还不忘冲那女学生善意一笑,用熟练的法语说道,“明教授说下堂课讲的和刚才进度差不多,让我再去听一次,你的书就不用了,但还是谢谢。”

 “招蜂引蝶,”推开门,等着明诚走出来,明楼才松开手,关门的瞬间,明楼语气有点不满,“怎么?觉得法国女人不错?”

  抿着嘴笑了笑,小心眼儿的明楼看起来有些可笑,左右看了看,趁着四下无人,明诚快速而准确的亲了亲他的嘴角。

 “好啦,明大教授,我觉得谁不错,你还不知道?”

 “算你识相,”眼睛一眯,明楼满意的点头,“对了,你论文写的怎么样了?”

 “我的明教授,开题到现在才几天啊?”白了明楼一眼,明诚声音疲惫,“还要忙着把明台一家接过来的事,您当我是铁打的还是有分身啊?”

  被明诚说的哑口无言,明楼也觉得自己有点法西斯,尴尬的搔搔脸颊,轻咳一声,“明台的事不是着急就能办的快的,不如先放一放,论文也别着急,反正你现在是我的助教,什么时候毕业都是可以的。”

  瞟一眼明楼的表情,明诚憋不住想笑,他大哥啊,从来都是这样,心疼他也不会说出来,干巴巴的说些没用的话,还面无表情,让他自己体会,还好他已经习惯了也都听得懂,不然怕是一颗心都要伤透了。

 “知道了,明教授,您让我省点心啊,我也就是什么都能办得好了。”

 “我又怎么了?”拧着眉头,明楼很是无辜,“哪儿不让你省心?”

 “昨天是谁又穿了鞋子进客厅?衣服扔在沙发上不知道收,书看完了就直接放在床头,书柜是摆设?”

 “好好好,是我不好,”连连讨饶,明楼揉揉额头,他倒是忘了,明诚从来数落起他来都毫不留情,“下次注意,下次注意还不行吗?”

 “也不用注意,”偷偷拉一下明楼的手臂,明诚歪着头看他,“我帮你注意就行了。”

 “打一个巴掌给一个甜枣,明助教学得不错。”

 “跟谁学谁么。”

  说说笑笑的到了教师门前,明诚推开门,比了一个请的姿势,“明教授,请吧。”

  明楼在讲台上侃侃而谈,明诚则是补齐了刚刚缺掉的那一块儿笔记之后,就一直直勾勾的盯着他看,明楼倒也大方,时不时和明诚交换一个目光,对于明诚用略带崇拜的眼神看着他这件事,很是享受。

  下了课,明楼被学生们围在中间问东问西,明诚则是站在将桌旁帮他收拾东西,然后看着他有耐心的一一回答学生们的问题,倒是也不觉得烦。

  抗日战争胜利已经两年了,听说国内还在内战,他们没在国内耗着,明楼说不喜欢自己人之间自相残杀,便一早就趁着战争结束还在乱的时候,带着他出来了,当时明台在北京,带不出来,现在他们正在活动。

  回到巴黎之后,明楼选了这间大学来当教授,明诚自然是跟着他的,以助教的名义,他的学历固然是出挑,这个助教也称得起,只是他想更进一步,若是有一天能与明楼一样成为教授的话,也许才更配得上那个站在明楼身边的身份…

  明诚是这么想的,也就这么做了,本来他是背着明楼报名考试的,谁知道明楼还是发现了他的企图,生拉硬拽的把他变成了自己的学生。

  想起明楼当时耍赖般的非要自己当他学生的模样,明诚忍不住发笑,自从卸下重重伪装,明教授的任性多了些,老成持重少了些,像是彻头彻尾的活成了第一次见面时的大少爷。

 “想什么呢?”

  不知道什么时候明楼已经打发了所有来问问题的学生,站在了明诚身前,低着头看他,眼底深情清晰可见。

 “想明大少爷是怎么撒泼耍赖的非要欺压我。”

 “我怎么欺压你了?”眼睛一瞪,明楼又是不满,“不就是收你当我的学什么,多少人争着抢着,我都不同意,偏偏点招你,多少人说我有私心呢,你怎么还不愿意?明助教,人要知道感恩啊。”

 “是是是,”无奈的点了点头,明诚把包向明楼的方向一推,“我知道感恩,所以明教授你明天出差的行李我都整理好了,怎么样?还算知恩图报?”

  叹了口气,这已经是他这个月第三次出差,左右推了几次,怎么都没推掉,说起来他这个方向的教授也不少,可是学校像是铁了心想让他在这方面活跃些,总是派他去开会。

 “我啊,是真不愿意跑来跑去,累,前半辈子就活的够辛苦了,好不容易来巴黎当教授,本想着安安稳稳的,谁知道还是四处颠簸,真是…”

 “好啦,我的大少爷,”顺手勾住明楼的手臂,明诚笑着安慰道,“不过就是去一趟周边的小镇,用不着这么抱怨吧?”

 “咱俩可都一个星期没好好吃顿饭了。”

  说到底,明楼介意的还是忙碌的生活挤压了他和明诚相处的时间。

 “择日不如撞日,就今晚吧,想吃什么?”

 “只要是你做的,我吃什么都行。”

 “那就煮面吧,”坏笑着瞄一眼明楼,明诚慢悠悠的转了个身,“清汤寡水的阳春面,顺便咱俩都减减肥,怎么样?”

 “别别别,我吃阳春面减肥,你还是多吃点吧,”伸手捏捏明诚的手臂,明楼皱皱眉头,“看看这几天忙活的,都瘦了。”

  明诚还来不及感动,就见明楼表情一变,嘿嘿笑起来。

  大事不妙!明诚的脑海里警铃大作,连忙拉开距离。

 “大哥,这可是在学校里啊!”

 “我知道,”向着明诚的方向跨了一大步,一把将明诚揽到怀里,明楼目视前方,神色坦然,“所以,我可是忍着呢,放心,能忍到你吃完晚饭。”

  磨磨牙,明诚觉得自己刚才那一瞬间的感动简直是蠢到家了!所谓的一个星期没一起吃饭,也不过是意味着明楼有一个星期没对他动手动脚了而已!

 “明教授,那些崇拜你的女学生要是看见你现在这个表情,会不会幻灭?”

 “她们幻灭不幻灭无所谓,我不在乎,”睨着明诚通红的耳朵,明楼轻声道,“你不幻灭就行。”

 “一早就幻灭了,”撇撇嘴,明诚一脸无奈,“不过呢,我可能是幻灭的太早了,所以…”伸手搂住明楼的腰,明诚努力的伸长了手臂,眉头一皱,“大哥,你是不是又胖了?”

  等了半天却等来这么一句,明楼哭笑不得,“所以啊,我今晚吃阳春面,吃过了饭,再运动一下,减减肥。”

  狠狠的瞪了明楼一眼,明诚竟是一点也气不起来,抿着嘴微微一笑,也不扭捏。

 “我幻灭的早,所以,也已经都习惯了,觉得大哥这样,也是很好,我很喜欢。”

 “那就好,”满足的点头,明楼有点骄傲的笑起来,“我的阿诚,喜欢我就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THE END


评论(5)

热度(1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