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君荒生

还算勤劳的码字工,最近墙头有点多~

《比肩》17

17

  桂姨的事,明诚比预想中还要抵触,明楼不好勉强,想着趁他去海军俱乐部的时候,好好和明镜谈谈,还是送走吧。不过今天一早明诚进来送早餐的时候没敲门,是个好现象,明楼还是挺欣慰的。

  明诚现在自然是心烦意乱,本来是想着吃过饭才走的,谁知道明楼一张嘴就是桂姨的事,弄得他没了心情,开车到一半,摸摸肚子,唉,饿了。

  不过,现在这个时候,他也没心情顾忌自己这点心思,眼前重要的是安抚南田洋子,让她对自己产生信任。

  一大早把明台从床上挖起来,明楼自然有自己的用意,一来是看看明台这阵子学的本事怎么样,要是能应付得了他,那伪装应该是没什么问题;二来么,明楼想着给明台个下马威,压压这小子的威风,别不知道天高地厚;最重要的,他知道明台肯定也有问题想问他,与其被动等着,不如主动出击,至少先让明台可以安稳下来,别又给他添乱子。

 “大哥,你是汉奸吗?”

  不是没想过明台会问,不过问的这么直接明楼倒是没预料到,难免还是愣了一下,想笑,又觉得欣慰,还好,明台对他还是坦诚的。

  随便说了两句糊弄过去,看着明台一脸不相信的样子,明楼暗自摇头,心说和明诚说话轻松多了,有什么说什么,不像现在,别扭。

  用一块儿手表哄了明台开心,又顺便给明台安排了学习任务,想着至少能让他安稳两天,明楼这才有点放心。

 “大少爷,”阿香敲了敲门,“大小姐说让你和小少爷去小祠堂,差不多时间该上香了。”

 “知道了,”看一眼明台,明楼站起来指着门口,“行了,你也换衣服去吧。”

 “哦…”点点头站起来,明台打开门走出去,然后又转回来,探着头,眼睛转啊转的,似乎在盘算什么。

  明楼刚系好扣子拿了领带,就看见明台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样,皱了皱眉头。

 “有话说话,没话换衣服去!谁教你门里门外的看,没规矩!”

  撇撇嘴,明台一脸委屈,“这不是怕问了你生气么…”

 “你连我是不是汉奸的问题都问了,害怕什么让我生气的?”

 “我是想问问阿诚哥…”

 “小孩子家家的,哪儿那么多问题,”都没等明台把问题问完,明楼眼睛一瞪,“去去去,赶紧换衣服去,别让大姐等急了。”

  明台觉得自己实在无辜,嘟囔了一句,“也不知道谁同意我问的…”这才关好了门,上楼去了。

  明诚的事,明台确实是不清楚,当时他年纪小,只知道突然来了个玩伴,还高兴了一阵子,那会儿明诚总是怯生生的,问十句可能才回一句,明台成天在外面疯跑,偶尔回来还有耐心的和明诚说两句话,倒觉得新鲜。

  后来明诚就开始粘着明楼,问东问西的,话也多了起来,渐渐的,因为明家伙食好,明诚开始窜个子,毕竟是比明台大了四岁的,一个不留神就比明台高出去半个头。

  刚发现明诚比他高了不少的时候,明台可不乐意了,那阵子疯狂的吃饭,倒是没见怎么长个子,反而是越来越胖,后来弄清楚明诚的年岁,他倒是安心了不少,一口一个阿诚哥叫得欢。

  不过再后来,明台就笑不出来了,本来和和气气的阿诚哥变成了明楼的小跟班,只要明楼一冲他瞪眼睛,明诚立刻就上来按住,等着明楼来了,肯定就是一顿教训。原来明楼不屑于满屋子抓他,觉得掉身份,现在有了明诚在身边当小打手,倒是省了不少力气,因为这事儿,明台好一阵子不和明诚说话,见到明诚就哼哼两声。

  站在门口偷听了一会儿明楼和明镜的对话,莫明就想起以前了,明台觉得没什么意思,摇摇头,下楼干正经事而去了。

  听见门口的脚步声渐行渐远,明楼和明镜交换个眼神,俩人都笑了,明镜摇着头坐下来,有些无奈。

 “明台是越来越调皮,管不住了。”

 “还不是您惯的?您看阿诚,一样都是我们俩养大的,可没他这脾气。”

 “唉…”提起明诚,明镜就忍不住叹气,“你说桂姨怎么就这个时候回来了,好好的年,谁也没过好,阿诚也是,平时就笑嘻嘻的没个脾气,怎么就这么执拗,都过去十几年了…”

 “大姐,我说句不好听的,您别怪我,”走到明镜身边,名头抬头看了看牌位,才又道,“汪家害死父母也二十年了,您不是也没忘么…”

  张嘴要说什么反驳的话,却又咽下去了,狠狠地瞪了明楼一眼,明镜没什么底气的回了一句,“那怎么同?桂姨那时候不是疯病么…”

 “您见过疯病说好就好的么?”明楼也不肯退让,尽早看了明诚的态度,他是铁了心要让桂姨走的,“再说,事情没发生在你我身上,我们都只能推测当年阿诚受了多少苦,既然阿诚这么坚决,我们就顺了他的意吧…”

  嗔怪的瞪了明楼一眼,明镜自知论起说教肯定是不及自家弟弟的,愤愤然的回嘴,“还说我惯坏了明台,阿诚不也是因为你才被惯成这个样子的?明台性子随我,阿诚倒是九成像你,说不是亲兄弟,谁信啊?”

 “大姐教育的是,是明楼惯坏了的。”

  明楼这么一认错,倒是让明镜没办法再说些什么了,想来想去,明诚这态度也不意外,毕竟当年若不是他们去的巧,明诚怕是都没命活到今天,杀父之仇况且二十年忘不掉,何况是桂姨这种情况,十几年,肯定是还刻骨呢。

  摇了摇头,明镜站起来,无奈的叹气。

 “罢了罢了,我把桂姨给我的东西转交之后,就按着你们的意思办吧。”

 “多谢大姐。”

  明楼微微欠身,倒是让明镜吓了一跳,不过想想也释然,关于明诚的事,她想来不插手,明楼护得紧,当自己亲弟弟一样带着,这会儿礼数周全,也算是情理之中。

 “不过…要是可以的话,你还是帮我劝劝阿诚,毕竟桂姨是他的养母…”

 “知道了大姐。”

  扶着明镜出了门,给送回屋子里,转身下楼走了没两步,就听见明诚的声音。

 “大哥替谁做事,与我无关,我只知道,自己在替他做事。”

  明楼挑着嘴角笑了笑,站在转弯处没再向下走,想听听明台还想打听些什么,结果又听了明诚一篇毫无意义的长篇大论,摇摇头,明诚这论调怎么听怎么欠揍,估计明台是听不下去的。

  制止了两个人没有意义的争论,明楼望了明诚一眼,明诚只是点点头,明楼便明白了——明台果然是在试探他的身份。

 “他想从我这儿知道您的身份,不过我跟他说家里面不许谈政治。”

 “好,”喝了口茶水,明楼想起桂姨的事情,挑着眉毛看了看明诚,突然问,“你真觉得在这个家里你就是个仆人?”

 “啊?”明诚慌了神,快速的眨着眼睛,一时之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,毕竟昨天的话也是他气昏了头才说的,好一会儿,冷静了些,低着头,小声的说道,“对不起,大哥。”

 “问你这话不是让你道歉的,”摆摆手,明楼站起来绕过桌子,“我和大姐都没把你当外人,明台更是这样,比起我来,他倒是好像和你更亲些。”

  没明白明楼这话的意思,明诚迷茫的看着他,心说明台能和你亲的起来才怪,小时候只要明楼一喊明台的名字,那就是明台要挨揍了。

 “我只是想告诉你,不管桂姨是不是你的养母,也无论你认不认她,你在这个家的位置是不会变得,你是我明楼的弟弟,明台的哥哥,虽然大姐宠着明台,自小你也受了不少委屈,不过谁家老二都是这样的,你说是吧?”

  明诚有点明白了,但还是迷迷糊糊的,想了想,脸色一白。

 “大哥,您该不是以为我不认桂姨,是因为怕认了会真的让我的位置变成仆人吧?”

  明楼显然是有这个意思,他没想到明诚会自己问出来,其实他思来想去的,觉得明诚可能就是在意家里人对他的态度,所以才会这样,说这番话的意思,也无非是想开解他,不过看明诚现在的脸色,似乎是起到了反作用?

 “大哥,没什么事的话,我就先出去了。”

  说完,明诚也没理会明楼同意还是不同意,转身就走了。

 “诶!”看着被用力关上的房门,明楼自知弄巧成拙,重重的叹了口气。

 “哎呀,阿诚哥你在这儿啊,”刚出了房门,阿香就迎了上来,“大小姐找你呢,说是有话对你说。”

 “嗯,这就去。”

  想着也就是桂姨的事情,明诚没什么力气的点了点头,估摸着明镜肯定又要劝他让桂姨留下来,更是心烦。

  一进门明镜就让他坐下说,明诚看了看椅子,拒绝了,明镜那神情倒是和早上明楼让他坐下的时候如出一辙,明诚悄悄的感慨了一句,还真是亲姐弟。

  看着明镜小心翼翼的眼神,明诚心里软了些,刚才在明楼那儿受得气更是一下子散了大半,就剩下些委屈,还憋在心里,但明诚又不知道该怎么说,他从小不会撒娇,也从来不为自己的委屈喊疼,让他发发火还是可以的,说自己的苦处?他不会。

 “大哥已经答应我了,今天下午就送她走。”

  留下这么一句话,明诚捧着明镜刚递过来的棉衣,走了。手里的棉衣像一个烫手的山芋,扔也不是,留也不是,看着心焦。

  他小时候,桂姨还没疯的时候,还是会给他做新衣服的,针脚比现在拿到的这件好了不少。

  明诚抚摸着手里的棉衣,想着桂姨这些年恐怕是真的老了,看她缝的衣服,都有些歪歪扭扭,怕是手都不稳了…

  楼下传来些嘈杂的声音,看来是明楼要把人送走了,等人都出了门,明诚轻手轻脚的下楼,站在窗边看着,他知道,明家的人心善,桂姨说过不下去的时候,他们心软把人接来了,现在又送走,怕是难受得紧。

  其实像明诚说的,这么多年过去了,他说不上恨她,只是还过不去心里的坎儿,毕竟这个人当年差点杀了他,若是没有明镜和明楼,他恐怕早就死了,更不用说能像现在一样,跟在明楼左右。

  可现在,当年想杀他的那个桂姨已经老成了这个样子,再让他责怪,也于心不忍,况且,从头到尾他最生气的也不过是明楼没和他商量而已,明镜已经够低声下气的求他,也确实是顺了他的意思把人送走了,他又何苦再为难他们?

  罢了,明诚妥协了。

  桂姨终究是把他从孤儿院领养出来了,若是没有她,恐怕他这辈子都遇不到明楼,况且把人留下他也不过是别扭些,委屈些,反正也都习惯了,世人骂他是汉奸这么大的委屈他都忍了,收留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女人,有什么不能忍。

  明诚叹了口气,快步走出大门,连跑两步,到了人力车边上,刚好看见桂姨正在抹眼泪,明诚的心里揪了一下,想起桂姨对他好的时候,愣了愣神,没说话,拎起桂姨的行李,转身进屋了。



话说...关于楼诚深夜六十分...应该去哪儿看今天的话题是什么呢...

虽然写不出污来感觉对不起深夜这个话题...

但...还是想写啊...

评论

热度(8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