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君荒生

还算勤劳的码字工,最近墙头有点多~

【楼诚】比肩 58

还记得那个叫名字的约定么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58

  不明白为什么明楼会突然问这个,明诚老实的点了点头。其实明镜倒是没明令禁止他不能进,只是明诚对自己的身份认知就是这里不是他能进的地方,况且这里也没有他父母的灵位,进来也没什么意义。

  明诚倒是没想过,第一次正式进了这里,就是因为罚跪。

 “所以,你觉得今天大姐为什么让你进来?”

  无辜的看一眼明楼,明诚那表情大概是——这不明摆着?

  明楼笑着摇摇头,“我猜,大姐的用意有二:第一,是希望我们在这里想明白,按照她的说法去做,像她说的,你我都是男人也是兄弟;第二,我猜,这是考验。”

 “考验?”

  明楼的脸色有些犹豫,轻轻的叹了口气。

 “阿诚啊,我问你,汪曼春的事,你怎么看?”

 “汪曼春?”不明白明楼为什么突然换了话题,明诚皱了皱眉头,认真的思索了片刻,缓慢却认真的回答,“她自然是做错了的,不管怎么说,和人本人沆瀣一气总是不对,身为中国人,怎么能依附于侵略者?”

 “你说得对,”点点头,明楼牵起明诚的手,内疚的开口,“但我想,如果我当年认真些,又或者,成熟些,也许,她走不到今天这步。”

 “大哥…这不是你的错…不管她做了什么都是她自己选的!”

 “听我说,”握紧了明诚的手掌,明楼皱着眉头,眼神里是懊恼也是自责,“你可能不太清楚,当年的事情…”

  明诚老实的点头,他的确是不清楚,毕竟那时候他还忙着上学,明楼要出国的事情也很突然,他虽然知道肯定和汪曼春有关系,但没想到明镜那么果断,明楼又那么洒脱,前后也就几天的功夫,明楼已经出国了。

 “那我跪了一夜的事,你总知道吧?”

  明诚又点了点头,这事儿他也知道,当时明楼出来的时候,身上带着伤,那时候还是秋天,明楼穿的不如现在多,明诚给他上药的时候都还是血淋淋的伤口,他大概这辈子都忘不了的…

 “那天的情况和今天差不多,不过大姐的态度,完全不同。”

  明楼和明镜是相依为命的姐弟,父母被奸人所害,他们俩也几次走过了鬼门关,这几年虽说是见面少了点,但他们还是最了解彼此,脾性和习惯,都了如指掌。

 “不同?”

明诚的眼睛红红的,此刻正瞪得大大的,眼神里满是迷茫和好奇,让明楼莫名的想起了兔子。这想法才一出来,明楼就赶紧默默的摇头,兔子那么柔弱的生物和明诚还真是一点都不搭。不过,意外的很合适啊…

 “大哥,你倒是说话啊,怎么不同?”

  听明诚着急的催了一句,明楼这才迟一步回答。

 “大姐今天可没说你们必须分手这种话吧?从头到尾,都是由着我们自我发挥,讲的是道理,说的是礼教,没有什么类似于血海深仇之类的大帽子,最重的话也不过就是断了明家的血脉而已。”

  仔细想想,这话倒也似乎有些道理,明镜确实没把话说得太死。

 “而且,她今天这几鞭子,可和那年完全不一样,大姐要真是铁了心想棒打鸳鸯,我现在可不能这么心平气和的和你说话,指不定跪都要跪不住的。”

 “可是…”为难的看一眼明楼,明诚苦恼的叹气,“大哥,明家的血脉真断了,大姐不得伤心死啊…”

 “怎么?你想让我找个女人结婚?”

  明楼瞬间冷下脸,咄咄逼人的望着明诚,大有他敢点头就直接发火的架势。

 “也不是…”

  现在就是给明诚一百个胆子也不敢点头啊!不过他倒是真有心,想让明楼给明家留个血脉什么的…怕只怕,这话说出来,明楼要和他拼命…

 “想都不要想!”似乎是看穿了明诚的想法,明楼厉声道,“我既然认定了你,就不可能再去找什么女人生什么孩子留什么血脉!我明楼不是朝三暮四的人,也做不到和不爱的人生孩子,再者,身在曹营心在汉这种事,我都已经做了这么多年,多为难我心里清楚,我还没无聊到给自己找个这么闹心的营生。”

 “我,我没想…”

 “再信口开河,你信不信我家法伺候你!”

  莫名觉得家法这俩字儿挺让人脸红的,明诚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,自从和明楼的关系变了,以前听起来都很正常的话,都能让他面红耳赤好一阵子。

 “再说了,这年头,普通人都未必生的下孩子,何况我们?”安抚的冲着明诚笑了笑,明楼忍不住又是一声轻叹,“孩子生下来,也未必养的大,养大了也可能只是受苦,又何必,有或者没有,对我而言,没什么影响,我也从来没想过我会享什么天伦之乐,所以,”更加用力的握紧明诚的手,明楼低声劝道,“你不用因为这件事情有说什么心理负担,也不要把刚刚大姐的话放在心上,这不是你的错,知道了么?”

  说了半天,绕了个大弯子,明楼只是想安慰他而已,明诚从不知道,明楼若是温柔起来,竟是比任何人都细心体贴。

  短短的两天而已,他见过了太多和以前不同又似乎相同的明楼,也发现了新的自己,如果说这就是人们口中的爱情,那明诚欣喜的很,也喜欢得很,他们身上发生的一丝一毫的变化,都像是最好的。

 “大姐今天充其量就是想看看你我的决心,而且…”心虚的笑了笑,明楼语气有些无奈,“大姐一直觉得,是我带坏了你。”

 “啊?”

 “你从小到大都是乖孩子,大姐的话你哪句没听过?”

  想了想,好像除了参加抗日这事儿,明诚确实是没有忤逆过明镜,可长姐如母,况且明镜也是他的救命恩人,待他也好,他听明镜的话也是理所当然的吧?

 “所以啊,像抗日啊,喜欢自家兄弟这种事情,在大姐的印象里,你是决计不可能做的,”失笑的看着明诚,明楼摇摇头,“我呢,就是大姐眼里那个心思复杂又不听话的弟弟,自然,在大姐看来,就是我带坏你了。”

 “话不能这么说…”心虚的低下头,明诚一直认为是自己有错在先,“毕竟,毕竟,毕竟我好多年前就…”

抬头匆忙的看了明楼一眼,明诚不敢看他似笑非笑的双眸,转头的瞬间,却看见了明楼父母的牌位,沉重的叹息。

 “是我先喜欢大哥的,所以,是我不好,也是我先表白的,如果我不说明,任由这件事情过去了,也就没有今天了…”

 “你们都错了,大姐,你,都刚好想反了。”

 “反了?”不解的回头看明楼,“哪里反了?”

 “都反了,你就没想过,为什么我非救你不可?”

 “啊?”快速的眨眨眼睛,明诚彻底想不明白了,只能顺着自己的第一想法回答,“因为大哥和大姐心善啊,见我受苦自然要救我。”

 “好,就算这点说得通,那为什么在你自己申请去读书以前,我都把你带在身边?”

  明诚又愣了,想了半天,没什么底气的反问:“因为那时候我胆子小?”

  笑着摇了摇头,明楼也是近几日才想明白,从一开始,明诚对他而言就是不一样的,当时肯定是因为可怜和心疼明诚,那么小的孩子就受了那么多苦,可偌大的上海,受苦的人很多,明楼为什么偏偏要救这个人?

  说起来可笑,明楼大概是信命,他就觉得,这孩子如果他不救,就真的完了,而刚好他们有缘,加之当年的明诚就及其合他的眼缘,所以他少爷脾气也能哄着明诚一日又一日,所以即使他再不耐烦也还是会对明诚耐心,所以在第一次见面,他就送了礼物给明诚,而且期待下一次与明诚再相见。

 “我当时确实只觉得你是我的弟弟,要把你带在身边好好培养,也一直下意识的认为你是弱小的,需要保护的,准确的说,即使你我并肩作战这么多年,我对你的保护欲并没有减少,反而日趋强烈。”

 “你那日说得对,我是茅塞顿开,我从前不明白,为何总是觉得对你不放心,也不懂为何你提起结婚啊离开啊我心中就不舒服,后来我懂了,你捡了明台的表,生命受到威胁,我知道,最好的办法就是折了你,但我不能,在家国利益之前的,是我对于失去你的恐慌,我突然清醒,你与明台在我心中是不同的,如果你和明台的位置换一换,也许在你被绑走的第一天,我就会直接飞到长沙去杀了王天风。”

 “大哥…”

  即使只是假设,明诚也还是震惊,心脏不自主的颤抖,他开始庆幸自己在死间计划中没有一意孤行,若是因为他而害的明楼也暴露,那他即使是死了,也一定不会瞑目。

  明诚一直以为,他用情至深,明楼不过是对他日久生情,兴许,也不是爱情,不过是依赖和习惯而已,甚至已经做好了打算,如果有那么一天,明楼遇到了真正爱的人,那他就是可以放手了,但在那之前,他还是要好好的陪着明楼。

  可今天,明楼像是要铁了心的断了他们的后路,竟然说出这样的话来,现在想想,明诚倒是觉得自己太低估了明楼,也看轻了明楼的感情。

 “阿诚,当年我可以放下汪曼春出国,可现在,我不可能放得下你,就算同等条件,换成你,我也不会出国,别说大姐罚我跪一晚上,就是跪一星期,一个月,又如何?”

  汪曼春的死,明镜的质问,从昨日到今天明楼经历的一切,都只是让他明白了一件事情而已——他对明诚的感情从不盲目,也不是一时冲动,也许他被这份情感蒙蔽了双眼,但这份情意是真切的是成熟的也是真挚的。

 “汪曼春说得对,我当年一句话都没留下就把她一个人扔在上海,是我做的不对,我也想过,为什么我没坚持,其实这些年,我也一直在想…”定定的看着明诚的双眸,明楼语气诚恳,“现在我才明白,情不深,所以我不执着。”

 “大哥,汪曼春的事和你没关系,你没有错,感情这种事情,本来就是你情我愿的,当年,当年你也是被逼无奈,你…”

  摆摆手示意明诚别说了,明诚很听话的停下来,却还是焦灼的望着他,似乎是生怕他再自责。

  这样的明诚令人心疼,把所有关心他的人都摆在自己之前,把他摆在最首要的位置,从不曾想过自己受的伤害,善良到让人于心不忍。

 “我抛弃她,又利用她,这是不争的事实,甚至当年接近她,也都是有预谋的,你了解我,应该知道我想从她身上得到什么。”

  明楼知道自己这一生都不够光明磊落,连珍贵的感情都可以拿来随意摆弄,所以更珍惜明诚的感情,更珍惜明诚身上那些细小却又珍贵的优点。

  想否认明楼的话,但明诚只是把眼神瞥向了别处。他当然知道,明楼接近汪曼春是想知道他父亲去世的真相,也想透过汪曼春接近汪家人得到证据,更重要的是,那时候,明楼已经开始接触反侵略的活动,虽然抗日战争还没开始,但明楼已经加入了各种社团,以进步青年的身份私下里活动了很多,那时候汪家就是亲日派,也和很多侵略者保持着友好的关系,明楼即使当时真的欣赏汪曼春,恐怕也还是在心里设了防…

  太了解明诚的小动作,尤其在明楼面前,明诚总是放松的,连反应都像是小时候,更是容易看穿。

 “这些年,还好有你陪着我,不然,我不敢想象自己会变成什么样子…”

 “不是的,”猛地抬起头,明诚眼神坚定,“大哥不会变成别的样子,从一开始大哥就是这样的!心思细是天生的,不是错,会计划是智商高,也不是错,至于感情,像我说的,你情我愿,汪曼春把所有的错都归结在你身上,完全不对!如果今天大哥因为大姐的压力和我分开,我也不会去投靠日本人,更不可能拿大姐或者明台的生命威胁你!这是做人的底线!她没有!所以…所以虽然不能说你一点错都没有,但至少,没有你说的那么错…”

  听过这番话,明楼原本还有些压抑的心情,彻底放晴,倒是他思虑过重了。

 “阿诚啊,可还记得我进面粉厂之前,你答应过什么?”

  怔了一下,明诚歪着头想了想,突然脸红,紧张的抿了抿嘴唇,不自觉的握紧了明楼的手掌,深吸一口气,又缓缓的吐出来,开了口,却发不出声音来,他紧张的声带都好像纠结在了一起,即使是一个人的时候,他都鲜少叫过明楼的名字,夜半里低吟的也只是大哥两个字而已…

  终于下定了决心,明诚又一次深呼吸,声音颤抖着。

 “明楼…”

  似低喃,似呼唤,似倾诉。从明诚口中婉转而出的两个字,像是变成了美妙的音符,明楼第一次觉得,他的名字,好听的像首世界名曲。

  明楼的嘴角不可抑制的上扬。

 “诶!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只是叫了名字就好像说了最令人心动情话什么的...

是我的错觉么T T

评论(12)

热度(10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