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君荒生

还算勤劳的码字工,最近墙头有点多~

【猴唐】一念

于是看了《三打》之后出的脑洞啊~

不知道你们看过没?分成两个人的视角写出来的~

说实话,第一人称很难写啊...

挣扎了一下才放出来的

因为是自己都觉得是个坑的文...

不喜欢就关掉啊...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成魔

  五百年,在我无休止的生命中不过是弹指一瞬,昏睡中度过,无聊中度过,与天地融为一体中度过。

  漫长时光,我回忆过去的次数却愈发的少了,审视内心的次数也并不多,我想不明白为何天必须是玉帝,也不懂为何这世界存在如此多的规矩,都说佛祖是慈悲为怀,又为何忍心将我压在这里五百年。

  他的慈悲,他的悯人,是不是都只给予碌碌无为的人类?又或者,不过是口号而已。

  我没见过真正的悲天悯人,佛祖在我心中的印象压抑大过尊敬。

  天地之大,万里之遥,不过一个跟斗,漫天神佛,不过是些怕事的胆小鬼,没人制得住我,便找到佛祖,那如果我可以斗得过佛祖,是不是就可以换换天?

  总所渡人,可世界污浊妖魔横行,谁又渡得了谁?

  说我是妖魔,可我不曾害过人,说我是鬼怪,可我不曾违过心,是非对错,我总是分清楚明白,我不曾敬天是因为天地不仁,若神佛少些清心寡欲多些人世温情,是不是我经历的天地也会不同?

  谁说妖魔不会思索?谁说我不是悲悯温柔?又是谁规定了只有人才可成神佛?

  罢了罢了,不过是些腐朽的规矩和假大空的口号,又有谁真的会为这大千世界的幸福历尽艰险,又有谁肯为他人牺牲性命。

  虚伪,所有人都虚伪。

  在遇见你之前,我是这样想的。

  观音说有一个和尚要路过此地,会救我出五指山,然后让我护他去西天取经。

  我当时就想,别说,这世界上还真是有那么几个痴儿,做梦呢。

  你出现的时候我就想啊,这和尚细皮嫩肉的,真能去的了西天?看起来年纪轻轻,一点没有得道贤者的模样,真就是那个命定的取经人?

  跳出五行山的时候我还觉得像是一场梦,像我无数次在漫长的睡梦中想象的一样,自由,无尽的自由,天地广阔,任我闯荡,一如当年刚下山的我。

  你说不需要我的保护,我高兴的不得了,多好,连最后一重阻碍都被你撤除,这样看来,你长得还真是善良。

  也许,这世间真有为别人着想的大善者?我当时是这样想的。

  只是我的自由太短暂,禁锢来的突然,我以为那是你耍的花招,可你也是手足无措。

  你说你也不知为何,我本该怀疑的,可莫名的,你说的每一句我都信,无需证明。

  我陪你踏上了征途,你说要一步步的走到西天去,我暗笑你傻。

  收服白龙马的时候你问我,是不是之后的每天都会有这样的情形,你说要都是如此,你是乐意与我同行的。

  你说话的样子真可爱,我想,慢悠悠的,语调温柔,却令人信服。

  有我在,你又何苦害怕西去之路?

  你很罗嗦,总问我飞着累不累,总问我是不是真的愿意,总念叨着你的那些佛家真理。

  开始的时候我嫌你烦,后来的时候又嫌你说的不够多。

  我总想,十万八千里,为何偏要一步步的走过去?

  你说每一关都是劫难却也是辨明内心的机会,你说也许会有动摇,可佛家真谛就藏在这每一步里。

  好吧,我陪你走还不行吗?脚踏实地我不习惯,但是慢慢飞我还是可以做到的。

  遇到八戒和沙僧的时候,你说要杀他们先杀你,结果你一不小心把人给推了下去,你站在悬崖边上,恍惚的问我是不是杀人了的时候,我真想好好地嘲笑你一番,可看你慌张的模样,我却笑不出来。

  放心,我们都是妖魔鬼怪,哪会这么容易就死。

  我安慰你的时候,你说从未觉得我们是妖怪。

  那时候,你还叫我尊上。

  你的每一句话,我都要反复琢磨。

  后来,你开始叫我悟空,我真喜欢,你说一次,我就笑一次,当然,你看不到。

  我原以为,咱们四个一路笑笑闹闹打打怪,也就到了西天了,可我不曾预料,这一路的艰险,超出我的想象。

  你说我和你很像,总是固执的相信眼前所见所想,却不知,我是信你的,而你,从不曾信我。

  我知道啊,你看不见那白骨精的真身,所以你念了紧箍咒我也不曾怨你。

  你爬上山顶来劝我,说我们是被西行路穿起来的珠子,我看着那念珠,很想问你,那我们是不是挨着的两颗。但我没问,我说那白色的一定是八戒。你笑了,比星星好看,比月亮皎洁,比日光璀璨。

  你与我的固执,终究还是害了彼此。

  最后一棒,我用尽了全身的力气,我想,即使你怨我骂我恨我,我也是定要这样做的,我要保护你,天涯海角,直到西天的尽头。

  而你,停了咒语,让我走。

  我曾经以为的那些最坏的结果,甚至是我因为这紧箍咒而丧了性命那样想一想都可笑的结果,都没发生。

  那一刻我才明白,最让人绝望的,是你放开我。

  为什么要放弃我?为什么不相信我?为什么救我又抛下我?

  小和尚,我一生寂寥,只有你,吵得我头疼,可你为什么突然就不吵了?

  我想了很久,到底哪里有错,却没有答案。

  最终,你是对的,我也是对的,只是似乎,我把你放错了位置。

  你不是我的小和尚,是我的师傅,不,你是我们三个人的师傅。

  观音说,你修了九世,才修来了你我这一世的师徒缘分。

  可是小和尚,你可知道,我要的,不是师徒缘分。

  佛说,一念成魔。

  为你,宁可疯魔。

  你要度化白骨精,好;你要去西天,好;你要我成佛,也好。

  慢慢取经路,我终于承认世上存在真的慈悲与良善。

  它存在你反复吟唱的经书里,它存在你偶尔跳脱的语言里,它存在你手中的佛珠里。

  最后,我叫斗战胜佛。

  放下执念,你我都可成佛。

  而我,放下执念也放不下你,我的佛,就是你。

  小和尚,你可能不记得了,最开始,我从不叫你师傅,你可能也不知道,我对天下人怀的慈悲,是因为你的慈悲。

  若有机会重来一次,我希望自己是你取经路上遇到的妖怪之一,那样我就可以放任自己,拦住你,留下你,拥有你。

  即使,身死,不悔。

成佛

  九世劫难,步步艰辛,靠近你的路,总是满布荆棘,可终于,我还是找到你。

  你在五行山下,传说再美再震撼,都抵不上见你的第一眼。

  我摘下符咒,放你出山,那时候我在想,终于我可以还你自由。

  我在砂石之中,你在半空之中,你呼唤你的战友,我看见一道金光闪过,恍惚间,我以为还在五百年前,你与我,还都未曾经历沧海桑田。

  你问我是不是要护我,我说不是,其实我知道,菩萨说的就是我,只是,我私心里想让你自由。

  天地之大,不过是你一步之遥,我多想再见你站在九天之上,一身金色铠甲傲视群雄。

  漫天神佛不过是你的手下败将,除了如来佛祖,谁也无法制住你。

  我羡慕你,却也知道,这样的你,迟早会毁灭在天地秩序之中。

  我自请入尘世修行,取得真经,宣扬佛法,度化你。

  佛祖问我,可知修行之苦?我答知道。

  佛祖又问我,可知未必有果?我答知道。

  佛祖再问我,可知放下执念比佛法大成更难?我答知道。

  我想佛祖是明白我的想法与私心,只是他未曾点破。

  你驯服白龙马的时候,我问你是不是西去之路每日都可如此,你不耐烦的说是,我说我乐意与你同行。

  一路上,我总是念叨着佛法,你嫌我啰嗦,我知道,只是我更希望你能佛法大成,我愿你修得正果,我盼你在这天地之间永存。

  也许,你会磨去棱角,你会失去部分自由,但我相信,你还会是你,骄傲,不羁,强大,却也孤独。

  而我,唯愿消磨你的孤独。

  那日你第一次击毙白骨精的时候,我并不是不相信你,只是我不愿你相信。我知你经历背叛与打压,也知那白骨精说的过去就是她的过往,那不是故事,那是现实,我想如果你听见了,也一定会不忍,我想让你知道世间多善少恶,不想你只看见自己的对错,我希望教会你推己及人,也希望你明白任何人都有改变的机会,只在你是否愿意。

  爬上山的路上我在想,这就是你与我的差距,这高山,于你不过是纵身一跃,于我却是艰辛。

我说你与我相似,都一样的固执,所以我知道,你若是见到了那白骨精的内心,也定然会做与我同样的选择,我知你善良。

  那山巅之上,你问那白胖的是不是八戒,我笑了,看吧,我说了,你善良。

  世上最可贵的就是赤子之心,而你,拥有。

  你问我,小和尚,比妖魔还要可怕的人,也不能杀?

  我愣住了,那样多的佛法,却没有一条能让我坦然的点头。

  我说是,不能杀的。

  可我心里,生了魔。

  我知你在保护我,击毙的每一个人都是为了我,你听我的话,即使心中有天大的委屈与不甘,都也忍耐。

  只是,你可知世人与我一样,没有火眼金睛,分不清人与妖的区别,他们只知道,你杀了一对母女,你是妖魔鬼怪。

  所以,我让你走。

  我知道,我度不了你,因为佛法没有教我,如何去度一个我不愿改变的人。

  舍不下你那一身骄傲的人,不是你,是我。

  你以为求我便会让我心软留下你,殊不知,正是这下跪与祈求,坚定了我放走你的决心。

  我告诉自己,现在的你,不是你。

  如今想来,你都不曾认识过的你,我又如何断定?

  我见不得你下跪,看不得你委屈,听不得你的倾诉。

  我给不了你天下人的理解,也不能让你明白我的信任,那么唯一的办法,就是放你自由。

  你回你的花果山,比在我身边,要好的多。

  都说将死之人会回忆过去,而我没有值得回顾的记忆,除了这段有你的西行之路,还有耳边那一声声的小和尚。

  你还是来了,你来救我,你跪下来望着我,叫我一声师傅。

  我不愿听,怎么我就成了你的师傅?

  也好,我终究只是你的师傅,就算只是师傅,也好过毫无瓜葛。

  我让你杀我,我说下一世还要当你的师傅,是真心,也是假意。

  这一世,我的修行不够,动了心的是我,放不下的是我,也许下一世再相见,你与我,就会是对的位置。

  你说等我,一世不行两世,两世不行十世。

  这也算是承诺,我想。

  只可惜,你再没有叫我一声小和尚。

  菩萨问我,可想继续这一路?

  我问菩萨,下一世你是否还是我的徒弟。

  佛说,一念成佛。

  我这一念却由不得我。

  世人需要真经辨真伪,你需要我度成佛。

  我忆起五百年前的那个你,那个我舍不得被天地秩序碾碎的你。

  也罢,若是终有人要入地狱,那么,便是我吧。

  西去之路,我终究是走完了。

  佛祖问我,修行之路可辛苦?我答不辛苦。

  佛祖又问我,可否有了成果?我答有。

  佛祖在问我,是佛法大成还是放下了执念?我答佛法大成。

  佛祖笑,他说执念我也放下了。

  我回头看你,你身披袈裟,多了些庄严之相。

  我问我自己,这是不死我要的那个你?

  你见我望着你,龇牙咧嘴的冲我一笑,我依稀听见你问我,小和尚,要不要我护你西去?

  是了,你还是那个你,人世变迁,你的赤子之心,从不曾改变。

  我放下了执念,你依旧骄傲却也懂得了尊重,你依旧放肆,却知道了规矩,你依旧狂放不羁,却不曾将这些施加于旁人身上。

  我该庆幸,一路的磨难,让你懂事,却未让你忘了自己。

  佛祖拈花一笑,未曾言语,迦叶尊者便懂其真意。

  我想,我也懂你。

  悟空,你不曾懂为师的心意,也没关系。

  一念成佛,为你,我愿放下执念,立地成佛。

  只是,若真的可以重来,我希望你不曾大闹天宫,我也只是金蝉子,你与我,不曾相遇,便都幸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THE END


评论(2)

热度(4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