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君荒生

还算勤劳的码字工,最近墙头有点多~

【楼诚深夜60分】为什么要学拉丁文?

于是,拉丁文这个题目难道不就是为了欺负小少爷的么?

小少爷心里苦啊!

不仅拉丁文不及格要被笑话,还得看他们俩秀恩爱啊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明台的拉丁文又不及格,手里端着卷子,小心翼翼的到了书房里,中规中矩的敲了敲门。

 “进。”

  传出来的是明诚的声音,明台放心了点,有他的阿诚哥在,明楼应该不会发太大的火。

 “大哥…”

探着头向里看了一眼,嗯,明台心又放下点,没有看见什么不该看的,这会儿打扰的话,他大哥也不会有太大火气。

“怎么?”

  明楼冷着脸,挑眉看去,瞄见了明台手里的卷子,他当然是知道明台拉丁语不及格的事情,不过还没有时间教育他罢了。

 “咳咳,”走进书房,明台看见明诚正似笑非笑的看他,想着赶紧讨好一下,等会儿也好过关,笑眯眯的喊了一句,“阿诚哥~”

  眨眨眼睛,明诚知道这是小少爷在找援兵,憋着笑,哼哼了一声算是回答,余光瞟了明楼一眼,刚好对了个眼神,明楼眼底一闪而过的笑意,被他捉了个正着。

  完了完了,他们家的小少爷又要被毒蛇咬了。

 “那个…”不安的摆动着身体,明台试图找一个不那么刺激的坦白方式。

 “好好说话,”瞪了明台一眼,明楼教育道,“站有站相,不要左摇右摆的。”

 “呃…”连忙站定,明台就差敬个军礼了,瞄一眼明诚,一个劲儿的用眼神示意他救命。

  接收到明台的求救信号,明诚抿着嘴笑了笑,走上前一步,低声道:“大哥,明台有事和你说,我就先出去了。”

  明台欲哭无泪,他阿诚哥怎么这么不讲义气啊!

 “倒是不用,无非就是他那个拉丁语,”瞪了明台一眼,明楼语气不善,“有不及格了吧?”

 “大哥英名!”急急忙忙的又拍了个马屁,明台顺势把卷子往明楼的桌子上一扔,“这个拉丁语也太难了,没什么用的,要不我就不…”

 “不什么?!”不轻不重的拍了下桌子,明楼看着卷子上的分数,气的眼睛直瞪,“你敢不学了!拉丁语多重要不知道啊?就你这个拉丁语的水平,多少古书看不懂?还想学法学?!我看你法语都不用学!”

 “那…那人都有擅长不擅长的吧…”

 “你擅长什么?!”拎着卷子走出来,明楼真是恨不能敲开明台的脑子看看,都装的是些什么东西!

“花钱?游玩?还是研究穿戴啊?”

  被明楼吓得噤声,明台瘪瘪嘴,余光瞄见明诚正憋着笑,立刻耍赖起来。

 “那阿诚哥呢?他拉丁语就好啊!”

 “那当然好,你阿诚哥不止拉丁语好,法语也好得很!”带着说不出的骄傲,明楼昂着头,“不像你,不务正业!”

 “那,那你让阿诚哥教教我,他学得好,一定有方法的,”说着,明台凑到明诚的身边,轻轻一撞他的肩膀,“是吧,阿诚哥?”

 “你阿诚哥那是因为有兴趣,这学什么东西吧,总得有点兴趣不是?”勾了勾嘴角,明楼的笑容略有深意,眼神直直的落在明诚身上,“况且,有我这个名师指点,自然是学得好的。”

  被看的有点脸红,明诚搔了搔脸颊,瞪了明楼一眼。

 “明台啊,你有没有什么喜欢的书,我给你找找拉丁文版本的,这样你看起来也有兴趣些。”

 “嗯,是个好办法,”略略点头,明楼把卷子放在桌子上,侧身笑着问,“卡图卢斯怎么样?他的诗可是很有韵味的。”

  虽说是在向明台推荐,可明楼的眼神却直直的望着明诚。

  低下头,明诚轻咳了一声,耳尖泛红。

  实在是受不了两个人的互动,明台无奈的捂眼睛,“行了行了,我自己找书去了。”话音还没落,已经转身拉开门了。

 “回来!”

明楼皱着眉头喝了一声,明台立刻关上门,老老实实的站在原地等着明楼还有什么教诲。

 “明天让阿诚给你找两套卷子做做,”见明台似乎要反抗,明楼一瞪眼睛,“不许你说不!快的话下周就到!你必须都给我做了!”

 “哦…”瘪瘪嘴,明台偷偷瞄一眼明诚,见他没有给自己说情的意思,只好点点头,“那好吧…”

 “行了,歇着去吧。”

 “那我上楼了。”

  看着明台关了门,明诚有些责怪的看着明楼,“明台这个孩子,其他都蛮好的,就拉丁语差了些,你用不用这么严厉啊?”

 “他拉丁文差,那是不努力!”

 “我初时学拉丁文的时候不也不怎么样么?”安慰的眨了眨眼睛,明诚好心的替明台说好话,“你看,现在不也是都差不多了?明台还是小孩子心性,年龄也还小,玩儿两年就玩儿两年,你不要总是逼着他。”

 “是我逼他么!”说着说着又来了火气,明楼瞪着眼睛,伸出食指指着楼上,“为了他上这个巴黎大学,我费了多大力气?当年你就一点都不让我操心!”

 “我…我不是…”

想起刚刚说起的兴趣问题,明诚脸颊微微泛红,半天也说不出一句话来。

“怎么?想起来你自己是怎么学的拉丁文了?”

“能怎么学?”梗着脖子,明诚尽量淡然,“就是背背单词,学学语法么,还不是都一样的。”

  眯着眼睛,明楼翘着嘴角,缓慢的吐出三个字,“不诚实。”

 “我还有事,去忙了。”

  随便找了个借口遁走,明诚快步跑上楼,刚好明台要出门,两个人在楼梯上撞了个正着。

 “阿诚哥?你怎么了?”

 “没,”停下脚步,明诚看着明台已经穿戴完毕,皱了皱眉头,“你这是去哪儿啊?”

 “哦,”尽量摆出无辜的表情,明台笑嘻嘻的说道,“刚才大哥给我推荐了一本书么,我去书局看看,买一本。”

  剜了明台一眼,明诚觉得刚刚退下去的温度,又漫上了双颊。

 “怎么?这书不能看啊?”

 “你小子!”被明台说的不好意思,明诚不耐烦的挥手,侧着身让出一条路来,“你快去逛书局吧,少在这里烦我。”

 “那我走了啊~”向下走了两步,明台突然抬起头,一本正经的问,“是不是那本《诗集》啊?”

 “不知道不知道,你自己去找吧!”

  没好气的回答了明台,明诚快速的跑回了自己的房间。

  关好门,明诚松了口气,隐约还能听见明台的笑声,明诚皱着眉头揉脸颊,他没想到,那么久以前的事情,明楼都还记得。

  十年前的事情了,他才十七岁,情窦初开,刚知道什么是心动,对象竟是自己的大哥,明诚自然是慌的,但更多的是对自己的唾弃,经过了不算长时间的挣扎,明诚轻易的就决定把一切都埋在心里。

  偏偏感情是流水,截不断戒不掉。

  明诚几乎所有的心神都在明楼的身上,那时候,明楼的拉丁语已经学的不错,开始看一些艰涩难懂的书籍,明诚看不懂那些弯弯绕绕的字母都写了些什么,却又太想接近明楼,所以就偷偷拿明楼看过的书籍。

  第一本,就是刚刚明楼向明台推荐的卡图卢斯的《诗集》。

  明诚拿着本拉丁文字典,一个字一个字的查,断断续续的读了很多,真的懂得却没有几句,不过,明诚却并不觉得乏味,多会一个词,就好像离明楼近了一点似的…

  再后来有一天,明楼发现了躲在角落里看书的明诚,手里捧着的就是他刚刚读过的那本书,他以为明诚是喜欢拉丁文的,便做主教明诚拉丁文。

  从小到大,对于明诚的事情,明楼向来霸道,也没用任何人同意,明楼就开始从基础教起,明诚对这些让舌头打结的语言都是没什么兴趣的,但因为是明楼教的,所以学的努力,进步也快。

  后来他跟着明楼去巴黎,又学了法文,依旧是跟着明楼学,也还是学的舌头都要抽筋,因为这一次是被生存逼着学的,明诚就抱怨法文难学。明楼则是笑呵呵的问他——那拉丁文不是更枯燥难学?

  明诚当时还没有现在这么八面玲珑,小孩子一个,对明楼更是知无不言,便想也没想的就回答——那是因为大哥在看拉丁文的书,我才想学的。

  现在想来,那应该是他第一次,明确的向明楼表达情感,带着些少年的青涩,混着巴黎春日的气息,暖暖的搔着人心,令人心动。

 “他幸福如神明…”唇齿间缓缓流淌而出拉丁文的音节,明诚的声音低沉,唇角带笑,心脏强有力的跳跃着,撞击胸口,夹杂着疼痛的幸福感,“不,但愿这话,不亵渎神,他比申明更有福分…他坐在你对面凝神睇视,倾听你笑语绵绵…”

 “你那甜蜜的笑容…”手指抚摸过书本上的名字,明楼微微一笑,“明诚…”像是怕这两个字消失一般,明楼紧抿着嘴唇,吞下最后一个音节,拉丁文缱绻着唇舌,闷闷的笑了一声,才复开口,“会是我顿时失去一切感知…”抬起头,明楼望着棚顶,“我一看见你,立即张口结舌,发不出一丝声音…”

似有感知一般,明诚微微低头,看着地板,悄声道:“一股纤细的热流传遍全身,耳内铃铃铃不断鸣响,两只眼睛也好像被蒙住,如暗夜朦胧不清。”

  合上书,明楼的眼底一片暖暖的光。

“愿你幸福如神明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THE END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于是,我只是把那首诗完整的放上来...

《诗集》第85首

“他幸福如神明……”

他幸福如神明,不,但愿这话

不渎神,他比神明更有福分,

他坐在你对面凝神睇视,

倾听你笑语绵绵。

你那甜蜜的笑容,勒斯比亚,

会使我顿时失去一切感知;

我一看见你,立即张口结舌,

发不出一丝声音,

一股纤细的热流传遍全身,

耳内铃铃铃不断鸣响,

两只眼睛也好像被蒙住,

如暗夜朦胧不清。

卡图卢斯呵, 闲逸使你烦闷,

闲逸使你欢娱放纵无拘束。

你可知,闲逸曾使繁盛之邦

宫垣崩塌遭覆灭!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真的END了

评论(6)

热度(1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