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君荒生

还算勤劳的码字工,最近墙头有点多~

《比肩》12-13

12

  相依为命这四个字用在明镜和明楼的身上再恰当不过,明锐东过世的时候明镜和明楼不过十几岁,明镜接掌了明家的产业,明楼帮不上什么忙,只好让自己变得懂事些。

  十七岁的明镜其实也没什么经商的经验,但好在,天赋不错,咬着牙坚持了几年,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候,明家的产业非但没倒,反而有了进一步发展的迹象,那时候明楼也表示过想帮忙,可明镜没同意,只说让他好好读书就好。

  明镜以为,只要她做的够好,就能让明楼远离这些是非阴谋尔虞我诈,只专心做一个学者就好,不管是学经济还是学法律,总之是躲开上海这个是非之地,找一个安静的地方过自己的小日子,巴黎,就很好。

  只是她怎么都没想到,好不容易送走了的弟弟,又自己跑回来了,带着从小就跟在他身后的明诚一起,跑到新政府去做官,明镜怎么都不敢相信,她一手带大的孩子竟然去当了汉奸?!

  所以她问了,却只得到一个模棱两可的答案。心里难免还是不安。去香港的时候,明楼给她安排好了一切,却偏偏在她住的酒店里发生了命案,明楼的朋友给了她一封信让她带回来,谁知道她拐到苏州的时候被七十六号给抓了,信,还在她这里,她也已经拆开看过了,内容不过是些不痛不痒的问候,奇怪的是没有抬头也没有落款。

  今晚,就交给明楼吧,明镜这样想着,毕竟,她还有事情求明楼帮忙,也不知道能不能成。

  摩挲着手中的信封,不知为何,明镜有些心惊,她养的孩子她了解,与其说她是在担心明楼会背叛国家,不如说她更担心明楼正在走一条不归路…

 “大哥,信拿到了吗?”

 “还没有,不过这信,现在拿到了也是头疼。”

  明诚轻轻地点头,他当然明白明楼的意思,刚刚损失了一个联络点,炸药也没有来源,就算是要求启动粉碎计划,他们也根本没办法顺利进行。

 “我猜,这次计划肯定是要实施的,毕竟樱花好专列上的人都很重要,只是…”

 “只是这个计划很难推进。”

  点点头,明楼没再搭话,他心里倒是有个计划,是他当时筹划粉碎计划的时候想的备用方案,却没想到真的到了走投无路这一步。

 “阿诚啊…”叹了口气,明楼摇了摇头,“算了…”

 “大哥?”

后视镜里明楼的侧脸看起来好像是在犯愁,似乎是遇到了什么难事,明诚想问,但很明显,明楼不想说。

  停好车子,明诚帮明楼开了车门,在明楼下车的时候,低声在他耳边说道:“无论大哥决定怎么做,我都支持。”

  明楼愣了愣,重重的拍了拍明诚的肩膀,叹着气走了。

 “阿诚啊,上次让你帮我找的那本书找到了吗?”

  明诚愣了一下,手里的动作也慢了下来,不解的看着明楼,心里开始犯嘀咕,什么时候让他找书了?

 “去我书房里再找找吧,我的东西都是你收拾的,我昨天也找过了,没找到。”

 “哦…好的…”点点头,明诚把刚泡好的咖啡递给明楼,“大姐的咖啡,您的茶我已经泡好放在书房了。”

 “好。”

  关上书房门的时候,明诚听见明楼特别谄媚的叫了声大姐,无奈的摇了摇头,这是支开他想要单独和明镜说说话,可这个节骨眼上,说什么呢?要是拿信的话,没必要背着他吧?难不成还有别的事情?

  今天明楼的状态让他有点担心,按理来说明楼做事情他是不应该干涉的,也一向比他想的周全,不过今天似乎有些奇怪。

  想了想,明诚还是不放心,轻手轻脚的走到书房门口,悄悄打开门缝,放缓呼吸,耳朵贴在门缝处。

 “还有什么好谈的?”

 “我有求于你。”

  对话声很轻,但明诚受过训练,听力比常人稍好些,隐约能听清,听见明楼用了求这个字,忍不住皱起眉头,略微一想,便明白了明楼支开他的用意——明楼想坦白身份,从明镜那儿拿到炸药!

  明家的产业有多少明诚心里也是有数的,明楼不管事,他就得多操心一些,想必,是明楼实在找不到别的办法,想从老家的矿场上做文章…

  认真的听了一会儿,果然和明诚预料的情况差不多,缓缓的关上了门,明诚悬着的心放下了一半,毕竟明楼至坦白了重庆政府的身份,总算是没让明镜知道太多,他的担心也是多余,明镜的安危,明楼比他们任何人都放在心上。

  随手拿了本书翻开看了两页,又心不在焉的合上,明诚望着书房门口,悠悠的叹了口气,正事说完了,现在恐怕明楼在安慰明镜吧,不和明镜说清楚他们的身份,也是怕她知道了以后会提心吊胆…

  明镜这辈子,所有的心血都放在了他们三个身上,现在知道了他们两个走上了这么危险的路,一定会焦心,不过还好,她还不知道明台也和他们一样…

  可是,能瞒多久呢?这种事情,瞒不住啊…

  明楼自然也知道,现在告诉明镜他们的身份,无疑是在明镜的心上戳了一刀,可是他必须这么做,不然无论是国民党还是共产党的任务,都不可能成功。

  蹲在明镜的身边,明楼于心不忍,但凡有别的办法,他都不可能告诉明镜任何的真相,可如今,他已别无选择…

 “大姐,你要相信我,我会好好的保护自己,不用太担心…”

 “可是…”

  明镜的话才开个头,就听见开门关门的声音,不自觉的顿了顿,接着是上楼的脚步声,这才突然想起来,刚刚明楼支了明诚回房间的。

 “是阿诚,可能是到了联络的时间了。”

 “唉…”想到明诚救她时候的身手,明镜不由的呆了,目光重新落在明楼的身上,笃定的开口,“不用说,阿诚一定是跟着你一起的,是吧?”

  点点头,明楼笑着安慰道:“放心点了没?我和阿诚什么时候闯过祸?”

 “你啊…”摇摇头,明镜有些心疼,“阿诚小时候吃了很多苦,好不容易有机会过正常人的生活,你怎么忍心?明知道是走错一步都会丧命的路,你走上去了,怎么会带着阿诚也…”

  明楼低着头,沉默了,他当然知道明镜担心的是什么,只是他无法说明,并不是他带着明诚走上这条路的,这是明诚自己的选择…

 “从小到大,阿诚都对你惟命是从,你倒好…”重重的叹了口气,明镜皱着眉头,低声问道,“你和我说实话,是阿诚发现你走这条路才来陪着你的,还是从一开始你就打算好…”

 “大姐,”打断明镜的话,明楼无奈的轻叹,“现在说这些也没有意义了,既然已经选择了这条道路,就没有回头的道理,我们相互扶持着,总比那些孤军奋战的人强多了吧?”

  刚刚回自己房间收了电报,明诚松了口气,是明台发来的,整组平安,只是东西没拿到而已,还好。

  故意大力的开门关门,明诚从二楼下来的时候,刚好看见明楼已经走到了客厅,正站在楼梯口等他,回头看了他一眼,微微一笑。

 “书找到了?”

 “找到了,”愣了一下,但明诚还是从善如流的回答,顺便给了明楼一个放心的眼神,快步走下楼梯,“已经放在您的桌子上了。”

 “找到就好。”

  跟着明楼进了书房,以防万一,明诚还是落了锁,简单的和明楼汇报了一下情况,有些犹豫的看着明楼。

 “担心大姐啊?”

  被看穿了心事,明诚显然不意外,顺从的点了点头。

 “我知道这是下下策,只是我真的没得选择…”

  明楼的眼眶泛红,明显是刚哭过,再不忍心追问些什么,明诚转身拿了暖水壶,忙活着给明楼的杯子里添了些热水。

 “大姐,问我你的事情了。”

  手里的动作顿了一下,明诚没搭话,塞好盖子,把暖水壶又放回了原处。

 “她说我不该把你也卷进来。”

  讶异的看着明楼,明诚有些着急的说道:“您和大姐说清楚啊,不是您…”

 “是不是我,又有什么区别呢…”摆摆手,明楼深吸一口气,又用力的叹出去,望着明诚的目光有些歉意,“自从你进了明家,就跟在我身边生活、学习,多少也是受了我的影响,我看过的书你全都读过,我接受的思想你也都听过,说是你自己选择了这条路,其实,我知道的,是我…是我潜移默化的改变了你的想法,如果不是我…”

 “大哥,您别这么说,”急切的打断了明楼的话,明诚甚至惊慌的向前走了几步,双手扶在桌子上,眼眶发红,“是我自己选的,没有理由埋怨任何人,再说,现在能和您并肩作战,我还有什么可抱怨的?这不是比孤军奋战要好得多?比现在…”不自然的停下来,明诚的眼神落向一边,缓缓的退后了半步,低着头,沉默不语。

 “是啊,你我的处境,比明台要好多了…”

 “大哥…”自己的这些想法终究还是瞒不过明楼,明诚懊恼的看着他,“对不起…”

 “不怪你,是我没照顾好明台…不过还好,明台现在就在上海,就在我们身边,至少我们可以掌握他的情况,不至于让他莫名其妙的陷入危险之中…”

 “大姐那边我会加派人手,这次苏州的事情不会再发生了,至于明台,您的计划完美些,我们的行动再小心些,相信明台一定不会有事的。”

  明诚小心翼翼的看着明楼,眼神里还带着些试探和骐骥,明楼抬头间和这目光撞了个正着,轻笑着摇了摇头。

 “你倒好,一句话把保护大姐和明台的责任都划分清楚了,你这意思是,明台真有什么危险就是我计划不周?”

 “哪儿的话啊!”慌张的摇头,明诚着急的辩解,“您,您知道我没这个意思的!”

 “行了,这么晚了,你上楼睡觉去吧。”

  仔细的端详着明楼的表情,明诚郁闷的撇撇嘴,得,他又被明大长官给逗了,看来是心情不好拿他逗闷子呢!

 “那好吧,大哥晚安。”

  才走出书房的门,明诚就看见明镜还坐在客厅里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,轻皱着眉头走过去,低声唤了一句,“大姐,还不睡啊。”

  明镜回头的时候有些慌张,对上明诚的目光,忍不住叹气。

 “这就睡了。”

说着,明镜站起身来,明诚想要扶一把,却被明镜先一步握住了手掌,有些讶异的看着明镜,见她眼含泪光,心里一疼。

“大姐,您这是怎么了…”

  摇摇头,明镜抽出手帕擦了擦眼角,轻轻的拍着明诚的手背,轻声道:“你这孩子,从小就喜欢跟着明楼,这一路,就跟到了现在,我知道,你们都是在做对的事情,大姐不拦着,可是大姐有个要求,你能答应吗?”

  望着明镜眼神中殷切的期盼,明诚怎么可能摇头?

 “您说。”

 “无论如何,先保住自己的性命,活到胜利的那天,你和明楼,都要好好的活着,然后过正常人的生活,都回到巴黎去,娶妻生子,好不好?”

  犹豫了片刻,明诚点头道:“诶,我答应您。”

  把明镜送回了房间,明诚站在她的房门口愣了半晌,低头看着自己的手,虎口的位置被明镜握的通红,微微的有些疼。

 “对不起,大姐…”红着眼眶,明诚的声音有些哽咽,“我怕是没办法娶妻生子,过正常人的生活了…”

  从他知道自己喜欢上明楼的那天起,正常人的生活之于他而言,就不过是一场梦而已…

  抬起头,望着明镜的房门,明诚缓缓的握紧了拳头。

 “可是我答应您,我会保护好大哥,会让他实现您的愿望的,即使拼了我这条命,也一定会让大哥活着…我发誓。”

13

 “这是苏州仓库的钥匙,你今天找个时间,去把炸药取回来,都安排好了吧?”

 “是,”一前一后的出了门,明诚紧跟在明楼身后低声汇报,“黎叔那边就在苏州当地的诊所,明台他们我回上海这边,今天之内都可以交接完毕。”

 “好,”坐上车,明楼皱着眉头,等明诚也进了车里,才有开口道,“关于专列上那份日军对皖东北和淮海地区扫荡的战略部署,你要尽快通知黎叔,派人去拿到手里,在樱花号爆炸之前。”

 “是,我会安排好的。”

 “找个理由,你明天晚上去苏州那边策应明台他们那组,别出什么意外。”

  明诚自然清楚明楼的意思,说不担心肯定是假的,严格说来,这是明台毕业之后的第一个任务,虽然明台很优秀,但毕竟还是新手,任务中的突发状况特别多,加上这次的任务又比较困难,所以明楼放心不下也是正常。

 “大哥,要不要我带两个人去?万一…”

 “不用,你自己去就够了,”毫不犹豫的驳回了明诚的提议,明楼顿了顿才解释,“我还不想让太多人知道毒蝎就是明台,而且人多也不好隐蔽,重要的是,爆炸一定会成功,明台如果跳下来了,也未必用的上你,你不过是去以防万一,如果明台跳不下火车…”叹了口气,明楼用力的按了按太阳穴,“你带再多人去也没用…”

  这次炸毁樱花号的任务不容有失,明诚和明楼都清楚它的重要性,所以早就做了两手准备,就算明台在火车上被拆穿,火车转弯之后共产党的那个小组也会在铁路上炸毁专列,所以,明台必须在共产党的炸弹引爆之前跳下火车。

  他们故意安排了不同的炸毁时间,那个转弯火车刚好减速,是明台跳下来的最好时机,也就是说,如果一切顺利,应该是明台先炸毁车厢,之后才是黎叔他们炸毁整列火车。

  只是计划永远是计划,派明诚去,与其说是想要派上多大的用场,不如说是让他去亲眼见证一下结果和明台的生死,让明楼能得到第一手的消息。

  本以为还得费一番手脚才能找到借口让明诚有时间去苏州,谁知道梁仲春自己送上门来了,明诚找了个理由,让梁仲春把货调到了距离苏州比较近的港口,和明楼汇报了之后,便去取炸药了。

  安排好炸药的交接,刚好赶上明楼下班的时间,明诚接了他回家,路上两个人都没说话,这个计划虽说是已经想好了每个细节,但没到成功的时候,谁都不能说万无一失,明台的命也赌在里面,他们俩没心情多说什么。

  计划进行的很顺利,明诚站在树林里看见明台身影的那个瞬间,莫名有些骄傲,明知道这次之后明台肯定会越来越接近危险,但也为明台的优秀而感到高兴,这种家长的心态,他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,分明他比明台也大不了几岁。

 “叮铃铃,叮铃铃,叮铃铃”

  杂乱的电话声响起,明楼扶着额头,原本就有些烦乱的心情被这电话铃声扰的更是焦躁,他知道,这个时候这些电话一定都是说樱花号爆炸的事情,除了明诚以外,秘书处的人都站在这里了,每个人都低着头。

  刚刚明楼已经听过了简单的报到,现在这些个电话无非就是问责,他不能接,他在等,等具体的消息,也等明诚的回复,当然,他还在等一个绝佳的观众,这场阵脚大乱的戏,必须有汪曼春在场。

  果然,没让他等太久,汪曼春步履匆匆的赶过来,等了这么久就是在等她的见证,明楼自然不会让她有先开口的机会。

  摔了一地的资料,又问了明诚的去处,明楼的这场戏演的可谓完整,他当然知道明诚不会在这里,也知道梁仲春在家里等货的消息,心里在冷笑,可表面上却必须装作着急的样子,明楼有点佩服自己的演技了。

 “明长官,我刚刚在南田课长那里得到一个确切的消息,这趟专列上的与会人员,无一生还。”

  汪曼春的话让明楼心里一紧,想到了生死未卜的明台和还没有回复的明诚,这个时间,明诚应该是刚刚确认完明台的安全,正开车回来的路上,现在他能做的也不过是等而已。

  做了些合理却没用的安排,明楼打发走了秘书处的人,汪曼春自然是没走,刚好也顺了明楼的想法,这是个进一步取得汪曼春信任的好机会,当然,也是他在这次行动之后保住现在这个位置的重要环节。

  直到接到明诚电话的那一刻,明楼才真的放心下来,还好明台和明诚都没事,任务也顺利完成,从汪曼春的态度看来对他也并未起疑心,一切都还在他的掌握之中。

  等秘书送来了遇难名单,明楼彻底的松了口气,日本和新政府都是无一生还,那他便不用担心以后会有人认出明台来,这样很好。

 “第一次爆炸是发生在餐车,那时候大家都在用餐,所以…”

  听着秘书的详细汇报,明楼没来由的心惊,在他看不见的地方,在他不知道的时候,明台竟然已经成长的如此出色,选择的时间和地点都刚刚好,恐怕也是抓住了难得的机会…

  转过身走到窗边,明楼终于可以露出些许轻松的表情,窗外雷雨交加,天都在帮他们,这场大雨一下,任何证据都会被冲散,就算明台不小心留下了什么,也肯定不会被发现…

  多么好,多么完整的计划,又是多么优秀的执行能力,他们配合的这么好,可为什么,他这样忧心…

  按照明楼的预测,樱花号爆炸的事情应该都会秘密调查,日本人不想让中国人知道太多内情,一是怕助长抗日的风气,二是怕动摇他们在上海的统治,明楼更是乐不得让这件事情转入黑暗里,这样他更容易控制。

  明诚冒雨赶回家里,客厅里的灯亮着,这个时候明楼应该还在新政府,那一定是明镜还没睡。

 “大姐,”进了门,明诚把被雨打湿的外套挂好,见明镜就穿了件旗袍,忍不住担心,“这么晚还不睡?穿的这么少也不怕生病的。”

 “阿诚啊,”明镜似乎有些慌神,“今天…”

  怕明镜问出什么不该问的话,即使家里只有阿香,明诚也怕隔墙有耳,连忙走到明镜跟前,低声道:“今天一切都很好,很顺利。”

  点点头,明镜的神色松下来,刚要再追问什么,却又被明诚打断了。

 “我刚从那里回来,”蹲在明镜跟前,明诚压低声音,“所以,大姐放心吧。”

  明诚的意思是——我亲自看过了,不必一再确认,放心。

  望着明诚的笑脸,明镜眼眶有些湿润,前些日子她才知道了明诚和明楼的身份,今天他们就经历了这么危险的事情,虽然成功了,但明镜还是后怕,她甚至都还来不及关心明诚一下,反而被安慰了…

 “唉…”轻轻的拍了拍明诚的手背,明镜摇摇头,“既然这样,我先上楼睡了,你也别等明楼,早点休息吧。”

 “知道了,大姐晚安。”

  扶着明镜站起来,明诚一路护送她上了楼,到门口的时候,明镜突然顿住了,看了看明诚,欲言又止。

 “怎么了?”

 “你啊,倒是对谁都这么有耐心…”

  说实话,明镜其实并不太担心明楼,从小到大,除了她以外还真没人能让明楼吃亏,胆大心细,虽然回了上海这么危险的地方,但至少他们都还在身边,明楼肯定倍加小心不会出什么问题,可是明诚…她反倒是担心…

  明诚心太善,因为小时候吃过苦,对很多人都温柔的紧,这样的孩子,在这条路上,要吃亏的…

 “我可不是对谁都这么有耐心的,”知道明镜在担心他,明诚挑着眉毛笑了,“您是我大姐,长姐如母,我只听您的。”

 “什么时候和你大哥学的一样油嘴滑舌了?”失笑的看着明诚,明镜心情好了些,“行了,快去睡吧,明天不是还要上班?”

  看着明镜进了房门,明诚先回了自己房间里换了家居服,然后蹑手蹑脚的下楼,去书房等明楼回来,见不到人,他总是不放心。

  明楼到家的时候已经是凌晨,折腾了一天,明诚早就困了,本来还捧着明楼那本书看,可不知不觉的就睡在了沙发上。

  一进门就看见明诚惊醒的样子,明楼忍不住笑了起来。

 “大哥…”下意识的擦了擦嘴角,明诚把书放到一边,用力的眨了眨眼睛,“回来了,还顺利吗?”

 “都挺好的,”见明诚起来要帮他挂衣服,明楼连忙挥挥手,“怎么还不睡?”

  明诚老老实实的坐好,打着哈欠答道:“你不是还没回来么…”

  愣了愣神,明楼心里一暖,明诚一贯这样,如果两个人分开执行任务,总是会等他回来的,即使他这一次不过是在办公室里演场戏而已。

 “那现在我都回来了,快去睡吧,你也折腾一天,怪累的。”

 “嗯,”点点头站起来,明诚总觉得有什么事儿忘了,走到门口,才突然回头,“啊,对了大哥。”

 “还有事儿?”

  明诚回头的时候,刚好看见明楼解开衬衫的扣子,不由得一愣,莫名觉得这动作有点小帅,同样的动作,明楼做起来怎么就一股子大少爷的味道?冷静了一下,明诚觉得他脑子可能是坏了,换作以前也就算了,明楼为了演好这个学者都胖成这样了,哪儿还能帅的起来?

 “说话啊!”见明诚愣在那儿,明楼有点无奈,“不是又忘了吧?”

 “啊…就是,今天我去策应明台的时候,看见他扶着咱们的人出来的。”

 “咱们的人?”微微一挑眉,明楼反应过来,“黎叔派去取情报的人?”

 “对,我模糊的看见个身影,不能确定是谁,不过明台是一个人上去执行任务,不可能救一个无关的人下来吧?长头发,应该是个女人。”

 “女人…”皱了皱眉头,明楼略微思索了一下,坐到椅子上,“让他多和咱们的人接触也挺不错,不过还是要小心,你侧面和黎叔打听一下这个女人的身份,”抬头看一眼同样紧张的明诚,明楼笑了笑,“怎么说,不用我教你吧?”

 “不用,”翻了个白眼,明诚知道今天明楼心情大好,又来拿他开玩笑,也不计较,“这回真没事儿了,我上去睡了啊,晚安。”

 “晚安。”


评论(2)

热度(8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