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君荒生

还算勤劳的码字工,最近墙头有点多~

《比肩》19

19

  坐在车子里,明诚一边打哈欠一边看着明楼把外套披在汪曼春的身上,两个人边走边说话,来之前明楼告诉他让他别跟得太近,看他们俩只是找个地方坐下来聊天,明诚倒也不担心,这地方离汪曼春的家不远,而且四处都通透,人从哪儿来都看得清楚,前后一条路,也不怕防不住,不过就是听不见明楼都和汪曼春说了什么,这让明诚有点小郁闷。

 “真不用我送你回家?”

  听见明楼的声音又清晰起来,明诚回过神,明楼已经又站在了车子前面,汪曼春身上披着明楼的外套,这会儿正脱下来还给他,明诚的嘴角抽了抽,默默地告诉自己眼前这个眼角都带着笑意的女人,绝对不是汪曼春…

 “不用了,就我家附近,能有什么危险?”

  明诚开了车门走下来,站在明楼身后,接过汪曼春要还给明楼的衣服,忽略了她愣了一下的神色,自然而然的帮明楼穿好,还冲着汪曼春微微一笑,算是打过招呼了。

 “阿诚,这么早就送师哥过来,真是辛苦你了。”

  没想到汪曼春会主动和他搭话,明诚微微一愣,但还是笑着答道:“不辛苦,不辛苦,汪处长每日清晨都要慢跑,从不间断,倒是令人佩服。”

 “连阿诚都知道我每日晨练,师哥你怎么才来看过?”

  说着,汪曼春有些嗔怪的看了明楼一眼,还撅撅嘴,一副小女儿的神态。

 “汪处长说笑了,”见明楼似乎是不想接话的样子,明诚连忙维护,“大哥是日日惦念,不过怕您要拉着他一起跑的,所以才一直没来。”

 “是吗?”

  轻轻的点头,明楼指了指自己的身体,无奈的笑道:“若不是懒,怎么就变成今天这个样子了?”回头瞄一眼明诚,微微一皱眉,“你啊,越来越没规矩,回家再收拾你。”

  明诚抿着嘴笑了笑,没说话,向后退了些许,给汪曼春留出一个撒娇的空间来,他倒也是觉得奇怪,在外人面前一向是雷厉风行心狠手辣,怎么一见了明楼,汪曼春就好像一下从老虎变成猫了呢?就算是爱情的力量,也没这么伟大吧?

 “想什么呢?一路都不说话?”

  突然听见明楼询问的声音,这才发现自己因为刚才的困惑而默默思索了一路,明诚尴尬的看了看后视镜,不知道该如何回答。

 “不说算了,”明楼莫名有些恼,“第三战区的事情,怎么样了?”

 “我们有一个星期的时间,”皱起眉头,明诚语气沉重,“很紧迫。”

 “嗯,不过任务还是要完成,”轻轻的敲了敲膝盖,明楼突然问道,“明台和我们的人,接触还算顺利?”

 “还挺顺利的,”想了想黎叔的报告,明诚笑道,“黎叔说这小伙子挺有意思,还问我们如果可以的话,是不是要策反。”

 “嗯…”

 “怎么样?让黎叔去策反吗?”

 “不,我们不能提,”摇摇头,明楼眯起双眸,眼底划过一丝算计的神色,“等黎叔觉得时机适合了,肯定会主动提出策反,况且,苏医生表妹和明台的事,黎叔早晚会发现,这么合适的人选,我想黎叔会好好安排。”

  撇撇嘴,明诚突然觉得明台有点可怜,后面坐着这个果真是老狐狸,什么都算计的好好地,虽然这样是为了保证明台性命无虞,但果然还是太老奸巨猾了些,万一明台知道了,恐怕要大闹一场啊…

 “又想什么呢?”察觉到明诚再次沉默下来,明楼愈发不满,“你最近,似乎总是走神?”

  愣了一下,以为明楼是在责怪他不专心于任务,明诚连忙道歉:“对不起,大哥,我只是在想明台的事情…”

 “最近一直都是?”明显是不相信明诚的话,但明楼也并不指望真能问出来点什么,趁着明诚又发愣的功夫,摆摆手,“算了,也是难为你,”还没等明诚明白什么意思,就又说回了正题,“这次国共都是一样的任务,我想明台应该会主动找黎叔合作,这样最好。”

 “可是,他们对这次行动的地点都不了解,无论是黎叔还是明台…”

 “就是这个时候,才需要我们…”明楼轻声叹气,明公馆近在眼前,“为了保住这里的每一个人…”

 “黎叔那边还好说,我们可以直接下达命令,可是明台这边…做的太过,恐怕会被发现…”

 “现在也顾不了那么多了。”

车子停稳后,没等明诚来开车门,明楼就已经先一步下车,站在车子旁等明诚拔了钥匙下车,一起回家。

  明台不在家里,和明镜打过招呼,两个人就一前一后的进了书房。

 “你明天是不是约了陈炳去海军俱乐部?”

  明诚才关上门,就听见明楼在问他,上前一步帮明楼脱了外套挂好,低声答道:“是,还有梁仲春。”

 “嗯…”

 “海军俱乐部的建筑风格和日本领事馆基本相同,要不要我明天带明台一起去看看?”

 “看是一定要看的,不过,不能太明显,”坐到书桌后面,明楼托着下巴略微思索了半晌,“这样,你明天出门之前,我们在明台面前提一句,看看他什么态度,他应该会去凑热闹,万一他不想去,你就说你去见陈炳。”

  点点头,明诚倒是明白明楼的意思,毕竟上次就是因为要偷陈炳身上的资料,才让他们的人被抓,明台也是因为救人才杀了童虎,想必这一次,肯定也会对陈炳感兴趣。

 “也好,不过明台会不会觉得奇怪?”

 “现在他一心都在任务上,想不明白这许多,”毫不在意的摆手,明楼轻笑道,“等他回过神的功夫,恐怕已经是任务完成的时候了。”

 “大哥打算…什么时候才向明台坦白身份?”

 “怎么?着急了?”

  一瘪嘴,明诚摇了摇头,“我着什么急啊,就是咱们家的小少爷太可怜了,每天都在怀疑自家大哥是不是汉奸,挣扎在到底是报国还是保家之间。”

 “没有国哪有家…”

  就是因为这句话,明楼和明诚先后走上了这条路,而明台也莫名其妙的深陷其中,有时候明楼总是想不明白,到底是他们家的教育太成功还是太失败,为什么每个人都有舍小家的觉悟,以至于为了这个国家,他们一家四口,竟然都已经站上了危崖。

 “没什么事的话,我就先…”

 “嗯…”

  明楼的态度似乎有些模棱两可,明诚搞不清楚这是让他走还是让他留?

 “阿诚啊…”

  明楼不过说了三个字,明诚心里就警铃大作,按照这种温和的语气和态度来看,明楼想和他说的大概是件重要的事。

 “这段时间,辛苦你了…”

  愣了一下,明诚有点懵,心说他哪段时间不辛苦来着?他们不都这么辛苦吗?转念一想,突然又明白了——说的应该是桂姨的事情。

  不过说实话,明诚只要看不见,就能当这个家里没有这个人的存在,反正只要把桂姨当空气,他也就舒服了些,况且明楼的态度相当明朗——完全是维护他的,这让明诚也没那么别扭了。

  见明诚不说话,明楼以为他还在生气,连忙站起来,有点着急的解释道:“我们不是非逼着你把桂姨留下,前几天我也是有点乱了,说了些不得体的话,你看,是不是…”

 “噗”

明诚看着明楼小心翼翼的表情,没绷住,笑了出来,这让明楼觉得有点莫名其妙,却只能等着明诚给个解释,终于明诚笑了好一会儿,笑够了,才擦擦眼角,好心的给他解惑。

 “我哪儿那么小气,桂姨是我留下来的,心甘情愿的,大哥你不要多想。”

 “哦,”松了口气,明楼点着头笑起来,“那就好,那就好,我以为…”

 “那天大哥说的话,我也有认真的想过…其实,说得还挺有道理的…”

  以为明诚还是在委屈,明楼连忙开口打断他的话,“阿诚,我不是那个意思…”

 “我不是在和你抱怨,反而是应该谢谢你…”

  明诚明朗的笑容让明楼有些懵,“谢我?”

 “嗯,”轻快的点点头,明诚似乎不愿意过细的解释,只是说道,“以前是我太执着了,不过大哥放心,现在已经好多了,像我说的,这个人对我而言不过是个陌生人,既然我把她留下来了,就没有再和自己过不去的道理。”

  话都说到了这个份上,明楼当然不会再以为明诚在安慰他,悬着的心终于是放下了,回头瞄一眼桌子上的信,安稳的坐到椅子上,拿起来仔细的看了看。

 “嗯…明台这一闹,倒是帮了我的忙。”

 “那可不,咱们家的小少爷,帮你除了一个敌人。”

  明楼心情愉悦,明诚左一个你右一个你的,听着顺耳,早就该压着明诚这么叫了,听起来多舒心。

 “还好没弄出第二个原田熊二,不然明台又得帮点忙了。”

放下信,明楼刚想再说点什么,门外就传来了明堂的声音,还来不及反应,门就已经被推开了。

  快速的和明楼对视了一眼,明诚便自然的挡在了明堂面前,说了几句有的没的,明堂明显是心情不好,板着脸让他出去,明诚也没把他的态度放在心上,乐呵呵的就走了。

  明堂看着门,又看了看明楼,紧紧的皱眉,他心里对明诚是有些忌惮的,同样是被收养的孩子,明台看着就简单多了,不像明诚,总是一副八面玲珑的样子,面孔太多,他看不透。

  不过明楼和明镜都没多说什么,明堂也不好插手人家的家务事,他也确实急着有事要办,便赶快说了下现在的情况,求着明楼给出个主意。

  明楼的主意出好了,就把明堂往外送,他还有事情没和明诚说完,明台也快回来了,他们的时间不多。

  走到门口的时候,一直说这些客套话的明堂突然愣了一下,看着正在打扫庭院的桂姨,皱皱眉头。

 “你们不是把她辞了么?怎么又请回来了?”

 “说是在乡下过不下去了,求着大姐说要回来,怎么,明堂哥觉得有什么不妥?”

  摇摇头,明堂回头看了看屋内,似乎是在找什么,而后回过头附在明楼的耳边,小声说道:“我可听说她当年差点把阿诚虐杀,你们这么大张旗鼓的把人又请回来,就不怕阿诚…”

  拍拍明堂的肩膀,明楼笑道:“是阿诚留下的。”

  明堂更是莫名其妙,看了看一脸讳莫如深的明楼,嘟囔了一句,“真是一家子的怪人。”转身就走了。

  明楼回到书房,明诚已经在里面等着了,想起明堂刚才的话,忍不住笑了起来,明诚觉得奇怪,怎么突然间心情好了?

 “明堂哥不是有事求你?你怎么好像很开心?”

 “没怎么,明堂哥一向是会说些有趣的话的。”

  摸摸头发,明诚更是不明白了,总觉得明楼虽然说的是明堂的事情,但好像笑的是他?

  算了,明诚摇头,反正明楼的心思他是从来没弄懂过,多了这么一件,也不是什么大事。

  见明诚自我安慰的挺好,明楼更是觉得好笑,刚才明堂的态度明显是不太待见明诚的,这一点他们都清楚,不过又偏偏还为明诚着想,倒是让明楼意外,不管怎么说,明堂大概也是感觉得到,他们把明诚当家人的吧…

  是啊,他们一家子都是怪人,有事没事的都要把命填在这场危机四伏却不为人知的战争里,可他们不过是平常人,为了保家才奋力护国而已…

  明楼没想过做什么英雄,他相信明诚也没这样想过,他们想过平凡而安稳的日子,现在的动荡,只是他们为了那样的日子所做的努力而已…


评论(4)

热度(8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