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君荒生

还算勤劳的码字工,最近墙头有点多~

《比肩》22

22

 “阿诚哥!”

  本来打算下楼去问问明楼转变者的事,可才走出房门,明诚就被阿香叫住了。

 “阿诚哥,”笑眯眯的端着夜宵,阿香讨好的开口,“遇见你太好了,你帮我把夜宵给小少爷送去吧。”

 “你都端上来了,就自己去呗,我还有事…”

 “我可不敢去,小少爷这会儿正学习呢,心情肯定不好,”不油分手的把宵夜塞到明诚的手里,阿香央求道,“上次我耍赖让小少爷输钱了,怕是还记仇呢!”

“好吧,”无奈地摇了摇头,明诚稳住手里的宵夜,“那大哥的呢?”

 “大少爷没有的,”向前迈一步靠近明诚,阿香憋着笑,小声说道,“大小姐说了,让他减肥,别大腹便便的看起来像汉奸多过像学者。”

  愣了一下,明诚憋不住大笑起来,勉强憋住笑,捂着嘴轻咳了一声,“那行了,我给明台送吃的去,你忙去吧。”

  等阿香下了楼,明诚看看手里的夜宵,拿起一块儿尝了尝,自顾自的点点头,别说,还真挺好吃。

  明诚到书房的时候,明楼刚好打听好转变者的身份,挂了电话,一脸的担忧。

 “我认识这个叛徒。”

  讶异的看了明诚一眼,明楼示意他继续说下去。

 “在列宁格勒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,我和他不同期,但是有一面之缘。”

  点了点头,明楼略微放心了些,“人,是必须要除掉的,但现在南田洋子把他转移到了日本宪兵把守最多的地方,恐怕不容易下手,一定要计划周详,一举成功…”

 “他现在情况怎么样?”

 “重伤昏迷,伤口已经感染,能不能活下来还不一定,你…”犹豫了一下,明楼皱了皱眉头,“他的上下线都撤离了吗?”

 “明天就走,已经交代黎叔了,”跟着明楼走到沙发坐下,明诚觉得他似乎有话没说完,偏着头,小心的问,“你担心明台啊?”

  刚端起杯子,明楼的手顿了一下,这才想起来明台还有个任务需要他关心,“啊,对,他准备的怎么样了?”

 “进展不错,刚才给他送夜宵的时候,正画图呢,”想起明台慌张的样子,明诚失笑,“被我发现了,还骗我说要改学建筑,我顺便给他指出了几处错误,免得他到时候准备的不周全,出什么问题。”

 “我们能帮的也就这么多了…”

  叹了口气,明楼又端起杯子,还没等把茶喝到嘴里,明诚就又开口道:“还有,我今天在南田洋子的办公室里发现了孤狼的报告,”无奈,明楼放下杯子,耐心的等着他继续说下去,“几乎所有都是和我们明家有关。”

  没想到这个孤狼还真是潜伏到他们身边来了,明楼有些意外。

 “而且,他直指大姐是共产党,说你有重庆分子的嫌疑…”不自然的停顿,明诚有些别扭的补充,“最后还有一句话,阿诚可利用。”

  皱了皱眉头,明楼有些不安,这个孤狼对他们的生活熟悉的过分了,这可不是什么好现象。

 “我们身边最近有什么新进的人员吗?”

 “新政府里没有新来的同事,不过我们家里,倒是有一个…”

  下意识的看向门口,明楼过了一遍家里的人,愣住了,转过头不敢相信自己的猜测,“桂姨?”

  明诚点了点头,他看到文件到现在,唯一能想到的嫌疑人就只有这么一个,他不确定是不是心理作用,但确实没有其他合适的人选,所以他说出来,让明楼帮他下个判断,免得他的无端猜测害了无故的人。

 “嗯…”脑海里快速的过了一遍筛子,明楼确定再没有可疑的人选之后,点了点头,“的确,十几年不知踪迹,偏偏在这个时候要回来,的确值得怀疑。”

  没想到明楼这么快就同意了他的看法,倒是让明诚有点意外。

 “马上查一下她的档案。”

 “档案是可以做假的…”

 “如果你能查出来她的档案作假,人就是真的有问题了…”脸色一沉,明楼的目光里多了些算计。

 “我更担心的是查不出来…”小心翼翼的说出自己的担忧,明诚轻声道,“要真的是南田洋子的人,恐怕没那么容易被抓到尾巴。”

 “你先去查,有了结果我们再讨论下一步,”轻轻的摆手,明楼示意他不要着急,“反正现在也只能是怀疑而已,他们没有证据,我们也不可能让他们抓到证据就是了,”顿了一下,明楼不放心的嘱咐,“你记得一切如常就好,不要像昨天一样自乱阵脚。”

 “是。”

  低着头,明诚轻轻的叹了口气,昨天他确实是太慌张,一点也不像个成熟的特工,不过,事关明楼,他实在不敢掉以轻心,但愿明楼不要对他失望吧…

  正想着,明楼的手掌突然出现在眼前,明诚茫然的抬头看了他一眼。

 “书呢?没拿下来?”

 “什么书?”

  明楼没什么耐心的摆了摆手,“你不是说我那本书你还有几处读不懂?趁着今晚有时间,拿来我给你看看。”

 “呃…”歪了歪头,明诚有点不太情愿,“就不用了吧,都这么晚了,你也早点休息吧…”

 “我不困,”干脆的否决了明诚的提议,明楼催促道,“快去拿书,顺便把夜宵也给我拿来一份,阿香是不是忘了?现在也没送来。”

 “噗”

又想起明镜禁止明楼吃夜宵的事情,明诚再次大笑起来,抬头看一眼明楼的身材,笑得更欢了。

 “笑什么?”不明白个中缘由,明楼看了看自己,又看了看明诚,“说话!到底怎么了!”

 “大,大姐…”伸出手指了指楼上,明诚揉着肚子解释,“说你…嗯…”瞄一眼明楼的肚子,明诚小心翼翼的措辞,“有那么一点点…过于丰满…”

  聪明如明楼,自然是立刻明白了明诚的意思——明镜嫌弃他太胖,所以断了他的夜宵!

 “去,拿书去!”被笑的有些恼了,明楼快速的挥挥手,“别在这儿笑我,看着碍眼。”

 “好好好,我这就去,”擦了擦眼角,明诚站起来走出去,关了门,没两秒又推开,探着头,问,“大哥,夜宵挺好吃的,你要不要?我给你偷一份。”

  明楼正关心自己的肚子是不是真的已经大到明镜都要不满,听见明诚的话,随意的摆摆手,“不用了,拿书去吧。”

  明诚拿了书下楼的时候,明镜刚好也要下去找明楼,见到明诚,连忙招手,点着头快步走过去,明镜一把拉住明诚的手臂。

 “明楼还没睡呢?”

 “没呢,大姐有事?”

 “你们…没有在忙吧?”

 “没有,”摇了摇头,明诚有点好奇,“很重要的事啊?”

 “重要,重要!”

眉开眼笑的点点头,明镜瞄一眼明台的房间,踮起脚想离明诚的耳朵近些,明诚配合的弯下腰,轻笑道:“怎么了大姐?”

 “我呀,要给明台说门亲事~”

  明诚愣了一下,然后抿着嘴笑起来,默默地开始幸灾乐祸。

 “明楼啊,明楼。”

  正等着明诚回来,突然听见明镜在叫自己,明楼莫名心惊肉跳,怕是又有什么麻烦事,摇着头站起来。

 “还没睡啊大姐。”

 “你来,我有事和你说。”

  看一眼似笑非笑的明诚,明楼挑了挑眉毛,看来是件有意思的事啊。

  挨着明镜坐下来,明楼好脾气的问:“有事?”

 “趁着明台刚睡下,我和你说个事儿,”抬头看了看楼上,明镜笑得见牙不见眼的,“今天下午苏医生来过了,说是要给明台提亲。”

  撩着眼皮看了一眼明诚,明楼心里大概有了个想法,“嗯,明台的年龄也差不多该研究婚事了。”

 “是吧,”见明楼也有这个意思,明镜兴奋的抬高了些声音,“是苏医生的表妹,听说也是留过学的,现在就在苏医生的诊所帮忙。”

  抬头看一眼明诚,见他点了点头,明楼知道是程锦云,觉得还挺有缘分,“那还真挺不错的。”

 “苏医生说了,比明台大两岁,我觉着大点好,明台这孩子啊,还太不懂事,比他大能管着他点,还知道疼人。”

 “是件好事,”没明白明镜的意思,明楼忍不住追问,“那大姐叫我来,是…”

 “我打算明天和明台提这件事,”轻轻的拍了拍明楼的手背,明镜免不了担心,“他啊,肯定要反对的,你和阿诚得帮我。”

  了然的点了点头,明楼和明诚对视一眼,之间明诚正抿着嘴偷笑,摇摇头,安抚道:“好,全听大姐的。”

 “行,你们忙吧,”明镜站起来,小声的打了个哈欠,“天色也晚了,我去睡了,你们忙完了也早点休息吧。”

 “大姐晚安。”

  明楼和明诚倒是默契到异口同声,明镜的眼神有些吃惊,但还是点点头,“晚安。”

  目送着明镜上楼,等她关了门,明诚这才回头看了明楼一眼,眼底满是笑意。

 “明台明天可有罪受了。”

 “你还幸灾乐祸,早晚轮到你,”轻轻一点明诚的额头,明楼伸出手,“把书给我吧。”

 “这不是还有大哥顶着么,”讪讪一笑,明诚把书递给明楼,“要不…今晚就别看了吧,这么晚了,大哥你也早点休息。”

 “嗯,也是,你都忙一天了,”看了眼时间,明楼摇摇头,“书先放我这儿,等我都写好了再还你。”

  明诚皱了皱眉头,“不急的…”

 “嗯,我心里有数,”拿着书转身到了房门口,明楼不自然的回头看了明诚一眼,“你也睡去吧。”

 “那好,大哥晚安。”

  站在原地等着明楼进去,可明楼只是一脸疑惑的看着一动不动的明诚,两个僵持的对视了半晌,还是明楼先动了动。

 “你不上楼?”

 “呃…等大哥先进去啊…”

  明楼有点无奈,“我等着你先上楼呢!”

  俩人相视一笑,并不诧异于彼此的默契,但却没想到这种时候都这么默契。

 “那我先上楼了,”笑着摇了摇头,明诚又说了一次,“大哥晚安。”

  看着明诚的背景,明楼有些出神,不自觉的向楼梯的方向挪了几步,“阿诚啊…”

 “嗯?”迅速的回头,听见明楼叫他,明诚连连向下走了几步,“有事?”

 “算了,没什么…”似乎是有些懊恼的皱了皱眉头,明楼沮丧的摆手,“去吧,晚安。”

  明诚觉得有些奇怪,却没追问,摸摸头发,转身上楼了。

  回房间换好了衣服,明楼倚在床边,手里慢悠悠的翻着书,可是一个字都看不进去,最后只好叹着气放下了。

  揉揉眉尖,明楼有些头疼,想起许鹤和明诚见过面,心里沉甸甸的,生怕他们还没有想到完全的策略,许鹤就醒了,在伏龙芝学习过的人,怕是能力过人,就算只是见过一面,也许也认得出明诚…

  不怕一万只怕万一,明楼闭着眼睛,伸手关了灯,再睁眼,一片黑暗,明楼悠悠的叹息,失眠了。


评论(3)

热度(8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