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君荒生

还算勤劳的码字工,最近墙头有点多~

《比肩》26

26

  有时候明诚也会想,像他们这样把家里人的性命摆在第一位的人,到底适不适合做一个地下工作者,甚至是一个抗日者。可事情往往有两面,人有了想守护的人或者事,也许会更坚强。

  明楼一早就去开了个经济界的会议,说实在的,除了那些个完全没用的经济计划,他看不出这个会议有什么用,经济界的事情,说不上什么才是正确的,从这点上来看,他反倒是更喜欢情报上的事,他这个特务处的副主任也是几乎没什么事情做,一般谈话也很有效率,不会像这样,眼看着半天都过去了,一点进展都没有。

  走出会议室就看见了站在门口的明诚,明楼皱眉,一般来说这种会议只要有他一个人出席就好,明诚被他安排在秘书处看家,算是双方面的,万一这个时候他们那边出什么问题,也好由明诚来解决,不过现在明诚来了,就只能证明发生大事了。

 “回办公室再说。”

  没让明诚在这个地方开口,明楼把文件递给他,不远处南田洋子正借着聊天的样子,偷偷看他们的方向。

 “管不了你了是吧?”明楼的语气一变,“让你留在秘书处,你还委屈了?!”

 “阿诚不敢,”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但明诚却很配合,“只是这次会议重要,怕明长官一个人应付不过来罢了。”

  南田洋子似乎是多看了他们几眼,走的时候嘴角还有浅浅的笑。

 “说吧,”推开办公室的门,明楼回头看看正在锁门的明诚,索性坐到沙发上,“坐下说。”

 “大姐在汇丰银行开的那个保险柜,今天有人去取东西,是共产党的人。”

转身去办公桌前拿了明楼的杯子,又从柜子里拿了茶,明诚这才又回到沙发旁边,忙活着给明楼泡了杯茶。

 “汪曼春在汇丰银行里安了眼线,取东西的人被跟踪,不过还好,夜莺及时向我汇报,不过,我不敢用我们的人去救,这样大姐是共党的嫌疑就坐实了,所以,我给明台打了电话。”

  皱了皱眉头,明楼越听越惊,心里一沉,“你的意思是,汪曼春已经明目张胆的调查大姐了?!”

 “看来是的,”点点头,明诚一脸担忧,“明台我已经送回家去了,之前汪曼春在烟花间见过他,明台顺势骗他是偷拿了家里的钱去烟花间。”

 “汪曼春信了?”

 “自然是不可能全信,但也不可能不放人,毕竟她一点证据都没有。”

 “大姐没事就好,”放下心来,明楼喝了口茶,突然问道,“那汪曼春安在汇丰银行的那个眼线呢?”

 “后备箱里了,”明诚有些无奈,“我送了明台回去,看时间你的会也差不多该结束了,我想着提前和你说一声,别等到汪曼春来和你吵架的时候,你一点准备也没有。”

 “你等下出去处理一下,”点着头,明楼深吸一口气,“这个汪曼春,看来是我最近对她有些太好了,连大姐都敢动,她是不要命了。”

 “大哥,”担忧的看着明楼,明诚耐着性子安抚他,“她不过是想报仇,当年大姐拆散了你们俩她还记恨着,而且,大姐是咱们一家子的软肋,她也是为了试探你才这么做,所以…”

 “我心里有数,”笑了笑,明楼摇着头问,“我表情很可怕吗?”

 “呃…”稍加迟疑,明诚用力的点点头,“要是汪曼春现在来了,我都怕你直接毙了她,她可不是上次你杀的那个无名小卒。”

 “行了,啰嗦,”摆摆手,明楼指了指门口,“你出去的时候拐一下七十六号,遇上汪曼春的时候,冷嘲热讽她几句,免得她来找我的时候还摸不准脉。”

 “是,”利落的点头,明诚突然想起来明楼不太喜欢他这么说话,抬头看了一眼,察觉明楼面色如常,放下心来,“那我这就去了。”

  轻轻点头,明楼应允了。

  杀人埋尸这种事情,第一次干的时候明诚还有点忐忑,那时候连搬尸体的时候手抖是在颤抖的,他以为他这辈子都能记得那个人的模样,可现在,别说长什么样子,就是为什么杀他都记不得了。

  只记得那时候他还在巴黎,刚刚开始参加共产党的行动,明家的人都学过一些基本的防身术,明诚更是比一般人身手都好上很多,所以很快就变成了任务的实行者,杀了人回家的时候,天才擦黑,明楼下了课在家里等他回去做饭,半路上明诚拐到超市买了菜,回家之后,切菜的手有点抖,那天菜做的味道一般,因为说不上兴奋还是害怕的心情,明诚一夜未睡。

 “汪处长,”借着找梁仲春的名义,明诚在七十六号门口偶遇了汪曼春,“明台的事给你添麻烦了。”

  原本没打算理会明诚,急匆匆的从他身边走过,汪曼春随意的点了点头,却在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停了下来,刚才明诚来接走明台的时候已经把好话都说尽了,为什么又特别交代?

 “让您误会了我大姐,真是不好意思。”

  明诚的笑容看起来很真诚,但却刺眼,汪曼春明白了,明楼怒了。

 “你回去汇报的时候,我师哥说什么了吗?”

 “明长官说,希望您能给一个合理的解释,”抬手看了看表,明诚着急的向七十六号走了两步,“梁处长还等着我呢,就不配您多叙了。”

  看着明诚的背影,汪曼春脸色一寒,这些年明诚一直陪在明楼身边,多少消息她都要靠明诚才能知道,不过她确实是从来没把明诚看在眼里的,今天特意跑来对她冷嘲热讽,恐怕事情没那么简单。

  等汪曼春出了七十六号,明诚从门口的阴影处走出来,轻蔑的笑了。

 “怎么,你来看笑话的?”

 “喝!”狠狠的瞪了梁仲春一眼,明诚恼怒的反问,“你丫属鬼的啊?拐杖都没声音?”

 “怎么就没声音了,是你看笑话看的太认真了,”冲着汪曼春消失的方向扬了扬下巴,梁仲春八卦的问,“明长官,什么态度?”

 “态度?”翘着嘴角冷笑一声,明诚饶有兴致的反问,“好态度的话,我怎么敢来看笑话?”

  等明诚去郊区埋了尸体又回来接明楼下班的时候,整个新政府讨论的都是明楼和汪曼春吵架的情节,绘声绘色,说的像是亲眼所见,明诚暗自觉得好笑,明楼这一架吵得倒是惊天动地。

 “明长官。”

敲了门,明诚走进办公室的时候,刚好看见陈秘书在汇报工作,明楼挥了挥手,示意陈秘书先出去。

“事情办完了?”听见门关好的声音,明楼招呼明诚坐在椅子上,“还顺利?”

“当然顺利,”哭笑不得的看着明楼,明诚不明白埋了个尸体有什么顺不顺利的,“不说这些了,大哥,我今天擅自做主让明台去救大姐,恐怕他对我们的身份要起疑。”

 “随他怎么想吧,抓不到证据就行,今天的事…”顿了顿,明楼低头喝了口茶,抬头间刚好看见明诚迫切的目光,眼神里有些邀功请赏的味道,像是个等待被夸奖的孩子,忍不住微微一笑,声音也柔了些,“你做得很好。”

  五个字而已,明诚听得开心,明楼说的舒服,两个人都低着头笑了笑,不过明楼用茶杯掩去了他的笑意,没让明诚发现。

  放下杯子的时候,明楼还是想和明诚说点什么,但又没什么话题,狩猎计划实在太危险,现在讨论起来不过是徒增两个人的压力而已,别的…明楼想不出来,毕竟他和明诚在一块儿的时候,话题无非就是任务和家里人而已…

  想想也觉得可笑,在巴黎的时候,他们偶尔还能说说画,说说经济学,自从明诚变成了他的副手,竟然除了任务,无话可说…

 “对了,梁仲春他老婆,你怎么处理了?”

  好不容易憋出个话题,明楼自然的问出口,不过明诚显然有点懵,他大哥什么时候开始关心这种细枝末节的事情了?

 “啊?”愣了一下,明诚想了想才答道,“前两天送出去了,不过要先在武汉落下脚,等这边的行动结束,我再安排他们去重庆。”

 “嗯…有他们在,不怕梁仲春反水。”

 “嗯,”匆匆点头,明诚看了眼时间,“大哥,我约了林参谋一小时之后见面,我是先送你回家,还是…”

 “你先去见吧,我还等着卡看新政府有没有别的流言蜚语呢,”笑了笑,明楼貌似心情愉悦,“大姐去了苏州,明台今天约了程锦云,家里好不容易安静了些,你见了林参谋今天也就休息吧。”

  眨眨眼睛,已经站起来的明诚弯下腰看明楼,眼神里都是研究的神色,“大哥,你最近,怎么了?”

  明楼一愣神的功夫,明诚已经又站直了身体,“我来不及了,别让林参谋等着急了,什么事回来再说。”

  问题来的太奇怪也太突然,明楼确实是没反应过来,等明诚都出去了,明楼才想明白——明诚看出他的异常了。

  揉揉额头,明楼懊恼自己竟然如此沉不住气,看来以后要好好的敛住情绪才好,不然还会影响了明诚的心情。

  本以为是例行公事的见面,谁知道林参谋带来的消息让明诚慌了神。

  回去的路上,明诚其实已经知道了事情的结局,为今之计,唯一的办法就是调动明台那一组,可是,这个计划对于明台而言还太早也太残忍,尤其明台并不知道明楼的身份,到计划执行之前,必然都会心焦如焚。

  小跑进了新政府,大家还在讨论为什么明楼还不下班,推测是不是和汪曼春除了问题,寄情于工作。

  明诚莫名有些悲哀,如果后天的计划失败,他们其中任何一个人死了的话,新政府里的谈资恐怕也还是这样毫无意义,乱世里,没人会注意到另一个人的生死,都是苟且偷生,他们都不重要。

 “大哥,”冲进办公室里,明诚顿了顿,确定只有明楼一个人之后才急切的说道,“林参谋他们那组遇到了日军扫荡,没办法执行任务了。”

 “什么?!”

吃惊的看着明诚,明楼庆幸明诚这种计划之前要和底下人先见一面的好习惯,紧皱着眉头,明台的名字出现在他的脑海里,只是,明楼下不了决心…

“要不,暂缓计划吧。”

“不行!”

立刻否决了明诚的提议,明楼望着他紧张的双眸,一想到如果耗尽南田洋子的耐心,明诚则会殒命,他也顾不上许多,暴露身份也好,明台的痛苦来的太早也罢,都显得不那么令人难以接受了。

 “给明台发报!”

 “大哥!”

 “这是他必须经历的!”

  愣愣的看着明楼,明诚低下头,轻声道:“对不起,大哥。”

 “我说过,我不要听着三个字。”

  缓缓的抬起头,明诚的眸光中满是坚定,“是,大哥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拣手表的事儿写了好久啊好久...

不过大哥不是刚觉醒么...

总得纠结一阵子...

评论

热度(8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