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君荒生

还算勤劳的码字工,最近墙头有点多~

【楼诚】比肩 52

我不说我昨天是忘了更新...

你们不会猜到的...

52

  回去的路上,明镜不停的抹眼泪,明诚从后车镜看过去,有心安慰却不知道说什么好,最近事情都缠在一起,一团乱麻,他也无心去管其他的事情。

  刚才明台发了疯似的和他打了一架,估计是清醒了不少,现在他嘴角还隐隐作痛,不过相比明台受的苦,他这点疼倒也不算什么了。

 “大姐,您也不用太担心,明台恢复的挺好的,他还年轻,过些日子也就痊愈了。”

 “嗯,”点点头,明镜抬头看了明诚一眼,擦擦泪,有些犹豫的问,“你这几天,还好?”

  明诚愣了一下,他有什么不好的?

 “我没事儿,就是大哥…”瞄了一眼后视镜,见明镜脸色冷了下来,明诚小心的劝道,“大哥已经知错了,您看是不是…”

 “他知错?他知道哪里错了吗?!”

 “大姐,大哥确实是没办法中的办法,您要不就原谅他吧,他这几天都睡在办公室里,还惦记您的事情,好几天都没睡好了…”

  明镜望着窗外,并没有打断明诚的话,却也不看他,明诚叹了口气。

 “你们都不知道自己错哪儿了,就明台,还算贴心。”

  皱着眉头,明诚不太明白这话到底是真心的还是明镜偏心而已,只好默不作声的开车,到了家门口,明诚下车之后快走了两步。

 “大姐,您能让大哥回来么…他确实是迫不得已…”

 “迫不得已?迫不得已就能把家人的命赌进去?你,明台,哪一个不是他的赌注?嗯?他心里还有没有这个家!”

  明诚也为难,他当然知道在明镜心里什么都没这个家重要,可王天风已经死了,他就是把死间计划都说出来,明镜也肯定觉得是他们俩没拦着,况且他也不可能说,为今之计,只能让明镜先消消火。

 “那大姐,您到底是怎么样才能原谅他啊?”

 “我想怎么样?你去问问他想怎么样!”

  明镜怒火冲冲的向明公馆里走,明诚沮丧的皱着眉头,摇摇头,甚是无奈,连忙跟上明镜的脚步,生怕是气坏了明镜,这几天明镜也没怎么休息好,身体还弱。

  紧跟着明镜进了门,抬眼就看见明楼站在客厅,看样子是刚回来,衣服都没脱,明诚暗叫不好,早知道明楼今天会回来,他刚才就不该提,现在明镜正在气头上,又见了明楼,肯定是没有好脸色的。

  先关了门,明诚站在明镜身后,偷偷去瞄了明楼一眼,这几日明楼倒是瘦了些,估计也是没休息好,又念着明镜,怕是难受的很。

 “谁让他进来的?!”缓缓转身看了明诚一眼,明镜气不打一处来,“你把我的话当耳旁风是吧?!”

  明诚实在委屈,明镜肯定以为他俩是串通好的,不过这次是真冤枉他了。

 “你们谁要是不想在明家待了,尽可以和我对着干!”

  明镜话说的太狠,明诚心里有点别扭,可站在明镜的角度想一想,她这样说也是正常的,况且他们家大姐一向是刀子嘴豆腐心,不可能真的把明楼撵出去。

 “大姐,咱们换个地方说话,”偷瞄了明诚一眼,见他脸色似是不好,明楼忍不住说了一句,“今天的事儿是我自作主张,您别怪别人。”

  明镜眉头一皱,心下自然是清楚,明楼嘴里这个别人,肯定是明诚,叹了口气,厉声道:“好,你要是不怕挨打,就跟我进小祠堂!有什么话,咱们当着父母的面说清楚!”

 “我听大姐的。”

  明镜转身上楼,也没搭理身后的明楼跟上没有,她心里憋着火,越是知道明楼辛苦她就越是生气,为国为家的事儿,她不好责怪,这股火发布出去她又觉得不舒服!

  明楼和明诚交换了一个眼神,明诚略显担忧,明楼冲他微微点头示意他没事,便跟着明镜一起上楼了。

  站在楼梯口犹豫了一会儿,明诚一回头就看见桂姨和阿香还站在那儿不知所措,挥了挥手,“行了,都忙去吧,大小姐说的也不过是气话。”

  阿香点点头,眼眶有些红,转身走了,桂姨看了他一眼,似乎欲言又止,但最终还是没说什么。

  等人都走了,明诚就继续仰着头看二楼,这些日子,也许是因为别离的临近,他倒是越来越怀念过去。

  第一次进明家大门,他就这样站在门口望着二楼,琢磨着怎么会有这样大的房子,他是不是一天都走不完,如果住进来会不会很幸福,开朗的明镜,和善的明楼,都让他想念。

  后来,他真的住了进来,明楼抱着他上了二楼,告诉他这以后就是他的家,这个房间就是他的房间,越过明楼的肩膀,他看见了客厅的全景,那时候他想,他一定要抽一整天,走遍整个明公馆。

  再后来,他发现明公馆也没那样大,他随着明楼去了巴黎,他发现中国也就那么大,这世界说起来大,但真的爆发什么事儿,就像是个小城市,街头巷尾,谁都清清楚楚,任何人都脱不了干系,奋力挣扎。

  十几年的时间,磨光了他的棱角,救赎了他的过去,赐予他新的人生,却忘了告诉他,没有一成不变。

  明楼的时间不多,跟着明镜进小祠堂之后捡着紧要的事情和明镜说了一遍,免不了下跪认错,可明镜的原谅并没让他心里好受多少。

  明镜说得对,他从来都是有必要的时候才会和明镜说些许实话,他不是不想说,而是怕说了反而会还了明镜!整个家里,现在只有明镜还有机会脱身,他不能再把明镜牵扯进来。

 “这个家,你究竟有没有放在心上?”眼里含着泪,明镜心疼却也恼火,“你每次回来都带着任务,根本不是多在乎我们这些家人!你还不如明台!”

 “大姐…”

 “你们都以为我是因为你们瞒着我才生气?是因为你们根本不给我保护你们的机会!这让我觉得我是个局外人!明台好歹还会认错,道歉,你呢?你哪一次认错道歉不是因为任务需要?嗯?”

 “大姐,明台他现在还有得选,无论是亲情、爱情还是信仰,他都还有的选择,而我,”略略停顿,明楼轻声叹息,“我是不会再选了。”

  心疼的看着明楼,明镜自然明白,这话背后的意思是——明楼已经没有选择。

  到底是什么,把她的弟弟逼到了今天的这个地步?救国之心?同袍之义?此时此刻,明镜倒是希望明楼真的什么都不在乎,这样他就可以安心的做个学者,平安的活在这世上。

 “好,既然说到选择,我有一句话要问你。”

  明镜的神色似是有异,但明楼却想不出什么别的理由来,没有迟疑的点了点头,“您问吧。”

 “你…”深吸一口气,明镜有些犹豫,“和阿诚…”

  心下一凛,感觉到大事不妙,明楼憋着一口气,不敢插嘴,耐心的等着明镜继续问下去。

  思来想去,明镜都还是觉得别扭,最终换了个问题。

“你到底,是怎么看阿诚的?”

  暗自松了口气,庆幸明镜最终还是没有问道正题上,正色道:“阿诚是我的副官,我的战友,重要的是,他是我的家人,我的弟弟。”

  明楼的目光坦然,望着明镜,毫不闪躲,明镜恍惚想起了明诚前些天的回答,倒是出奇的一致。

 “你们俩,这也算是默契?”明镜竟有一丝哭笑不得,“起来吧,坐着说话。”

 “是。”

  才落座,明镜的声音就又响起。

 “明楼啊,你可知道,现在你们几个都可以说是朝不保夕?”

 “不会的,”明楼眼神坚定,语气笃定,“有我在,没人会出事,我不是还答应大姐,等都安顿下来,就结婚生子吗?”

“不用安慰我,我都知道,”叹了口气,明镜语气平静,眼神温柔,透着些担忧,“现在的形势,也不是你能说了算的,明楼啊,我这么说只是…”

“只是什么?大姐有话直说,无妨。”

 “阿诚…是个好孩子,”不安的看着明楼,明镜放慢语速,带着些试探,“你不要用自己的想法影响了他,他还年轻,以后还有很长的时间去看世界,兴许,现在是有些错觉,但可能只是因为高压环境,也可能是因为他接触的人还太少,所以,他的很多想法,也许并不是他真正的想法,你要多带他出去走走,多认识几个人,就算是抗战不结束,也是可以结婚的么,你说…是吧?”

  愣了片刻,明楼有些恍惚,他自然是明白明镜的意思,翻译过来就是——你自己的感情论你自己的,别逼迫阿诚也喜欢你,阿诚可是得结婚的。

  是啊,明诚是要结婚的,以前他总是把这话挂在嘴边,说的满不在乎似的,可真的从明镜的嘴里说出来,他才知道,这件事他是千万个不愿意!他以前大概是太笃定明诚会一直留在他身边,无论发生什么。所以才会说出那些试探的话,伤了阿诚也伤了自己。

  见明楼一直未出声,明镜不禁着急,“你倒是说句话啊!”

  回过身,明楼深深的望着明镜,低声道:“是与不是,都不能由我替他作选择,当然您也不行,阿诚是独立的个体,他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思维,他从不是任何人的附属品,他和我并肩而立,从不逊于我,自然我也不会在除了公事意外的事情命令他,希望大姐明白。”

 “你!”

  知道明楼这是不软不硬的拒绝了自己,明镜倒是没办法在把话说的更明白,只能重重的叹气。

 “你怎么就这么自私呢你!”

  是自私吗?也许吧。明诚从小就跟在他身边,自然是没什么多余的选择。像明镜说的,明诚接触的人有限,甚至可能都没有遇到太多好女人,就这样喜欢了他,钉死在他身边,他口口声声让明诚自己决定,却是因为他知道明诚最后的决定只会是他自己。

 “你可知道,你们谁都没办法保证未来,每个瞬间都可能…”哽咽一声,明镜再不忍心说下去,转而责问,“你怎么就舍得这样耽搁阿诚?”

 “大姐,”耐着心性,明楼诚恳的开口,“就让阿诚自己做决定吧。”

  见明镜又要生气,明楼连忙安抚道:“现在还不是说这些的时候,我时间不多,还是先说正事儿吧。”

  明镜无奈,却还是点头,轻重缓急她还是分得清的,明诚的事儿,也急不得。

  站在门口等了好一会儿,明楼揉着脸颊从明公馆里走出来,似乎还面带怒火,朗声说了句什么,明镜的声音传出来,大概是让明楼别回家了。

  心里拿不准这到底是演戏还是真的,明诚担心的一上去,却见明楼到他身边的时候已经换上了笑脸,这下明诚放心了。

 “大姐打你啦?”

 “下手真狠,毫不留情。”

  见明楼脸颊上还有指痕,明诚憋着笑答道:“能不狠么,攒了多少火呢!”刚明楼打开门,抬头看一眼,免不了还是心疼,“都说清楚啦?”

 “说清楚了,”目不转睛的盯着明诚,明楼忽然皱了皱眉头,“你和明台打架啦?”

  愣了一下,明诚下意识的摸摸嘴角,他记得他已经擦干净了啊。

 “别摸了,没血,”明楼语气不快,“就是擦破了皮。”

摘下手套,明楼伸手心疼的摸了下明诚的唇角,吓得明诚向后一躲,讶异的看着他,明楼没理他的眼神,手指坚持的摸过去,顺手抚摸明诚的脸颊。

  明楼的动作轻柔,眼神温暖,掌心的温度燃着明诚的脸颊,火烧般的红起来。

 “大,大哥…”

  明诚实在是吓得不轻,明楼也不逗他,收回手,重新带好手套,明诚放下心,却还有点失落,心情太复杂,他也品不出到底自己想要干什么。

 “阿诚啊…”

  刚松口气,手突然被握住,隔着两个皮手套,却似乎不耽误明诚感受明楼的温度,瞬间觉得浑身都热起来,不自觉地向后退了半步,心虚的啊了一声,不敢再说话,生怕明楼一张嘴就是让他明天撤离。

  明楼笑了,温柔的,却带着丝丝苦涩,握着明诚的手不自觉用力,用力向前一拉,明诚踉跄着和他贴的近了些,明诚的眼底尽是慌乱之色,惴惴不安。

 “之前让你走,是我不好,以后,你就留在我身边,哪里也不要去,我也不会让你去除了我身边的任何地方,”顿了几秒,明楼小心的补充,“好不好?”


评论(7)

热度(11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