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君荒生

还算勤劳的码字工,最近墙头有点多~

【蔺靖】几番春暮

04 相识

 “蔺晨…”

 “殿下?殿下您说什么?”

  猛地回过神,萧景琰抬起头,望见似乎有些着急的列战英,轻轻地摇头。

 “没什么。”

  那日夜里,蔺晨只是自报了家门,然后告诉他密道会重新打通,接着就又消失了,来去都像是一阵风。

 “殿下,您这几日像是都有心事,刚才沈大人还问我,您是不是被陛下为难了。”

  笑着摇摇头,萧景琰一直觉得沈追心细的过分了,不过这样也刚好,户部就需要细心的人才干得好。

 “殿下,您真的没事吗?”

  列战英自然是担忧的,萧景琰这几日几乎可以用神不守舍来形容。

 “没事,”轻声叹息,萧景琰突然抬起头,“对了战英,之前让你打听苏宅的事情,如何?”

  那晚见过蔺晨之后,萧景琰对苏宅的事情更是挂心,一回靖王府就谴了列战英去调查,只是一直忙着,此时才想起来询问。

 “哦,说到此事,”为难的皱着眉头,列战英低下头,语气满是歉疚,“是战英办事不利,只查到是苏先生的旧友,其余的,便什么都不知道了。”

  眉头轻蹙,萧景琰不知这蔺晨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,都已经私下来见过他,为何还对他身边的人保密。

 “言公子说是个帮忙看宅子的朋友,让我不必挂心。”

  似乎是欲言又止,列战英一味低着头,不敢和萧景琰对视。

 “那,依你看来,是不是这样普通的朋友?”

  列战英怔了怔,他不明白萧景琰何来此问,但他确实也心怀疑虑。

 “说是普通朋友也说得过去,但,属下有一事不明。”

 “讲。”

 “属下去见言公子询问苏宅的时候,刚巧萧公子也在…”

 “景睿回来了?”有些吃惊的打断列战英的话,萧景琰眉间皱成川字,“何时回来的?不是说要和蒙大统领一起回来的吗?”

 “我也正是觉得此事有些蹊跷,可问起来,萧公子只说是思念长公主了。”

  点点头,萧景琰催促了一句,“你继续说。”

 “哦,萧公子说了些很奇怪的话。”

 “奇怪的话?”

 “萧公子说,故人已去,逝者已矣,让我劝您不要太过伤心。”

  这样说来,萧景睿定是已然知晓梅长苏就是林殊了。小的时候萧景睿就喜欢缠着林殊,现在想来,怕是也很难接受林殊的再次离世。

 “不过殿下,哪里来的故人?”

  轻轻地摇头,萧景琰叹息一声,并未回答列战英的问题。

  自知问了不该问的问题,列战英也未纠缠。

 “属下觉得并不是普通朋友那么简单。”

  心思已经不在现在这个话题上,但萧景琰还是配合的问:“何以见得?”

 “因为苏宅这几日都在改造,若是普通朋友,没有随意改造的权利吧?”

 “改造?”

  想必是蔺晨在想办法重新打通密道,说起来,密道不过闲置了几个月,打开出入口即可,他这边也已经准备好了,不知那蔺晨还在忙些什么。

 “想必,是苏先生的熟人吧。”

  萧景琰只是随口敷衍了一句答复,他不想再在此事上做纠缠,有什么疑问,待到蔺晨来访,问清楚便是。

  只是,萧景琰不明白,蔺晨为何会来金陵?还要重新打通密道?深夜潜入皇城里,就只是为了和他说两句无关痛痒的话吗?

 “对了,战英,”想起皇城的防卫工作,萧景琰免不了担忧,“禁军的巡防都是由蒙大统领来安排的吗?”

 “嗯,一向如此,怎么了吗?”

 “没有,只是问问,这种巡防安排,大概多久会换一次?”

 “殿下,是指轮换的时间?还是人员?”

  轻轻的叹气,萧景琰摆摆手,“算了,等蒙大统领回来,我再与他商讨吧,问你,怕是也问不清楚。”

 “属下的确是不清楚,不过,皇城内倒是从未出过问题,我听说,蒙大统领亲自试验过。”

 “试验?什么试验?”

 “就是什么人进得去,什么人进不去。”

  略有些意外的看着列战英,萧景琰沉吟片刻,他犹豫了,不用问,按照蒙挚的个性,一定会将皇城护卫做到最好,这样的结果只能证明一点——蔺晨比蒙挚的功夫要高。

 “按照蒙大统领的说法,想要闯得进皇宫里,只有两种可能。”

  愣了一下,萧景琰不解的追问:“两种?”

 “嗯,要么是比蒙大统领功夫高,要么就是轻功比较奇特。”

  见萧景琰似乎在思索什么,列战英也不忍打扰,只是最近萧景琰很多行为都奇怪的很,让他有些介意,说起来,都是在知道苏宅进人之后。

  瞄一眼萧景琰的方向,列战英眉头轻蹙,他意识到这个苏先生对萧景琰而言格外重要,虽说苏先生的确是奇才,也心怀天下,可…萧景琰的行为举止也确实太奇怪了些。

 “殿下,您…是不是还惦着苏先生的事?”

  似是完全没有听见列战英的话,萧景琰自顾自的沉思,引得列战英轻声叹息,他甚少见到萧景琰如此失神的模样,尤其是参与夺嫡之后,萧景琰在那段时间里难得的有了神采,自从收到梅长苏过世的消息,便又低沉了。

 “殿下若是没什么事,属下先告退了。”

  隐约听见列战英说了什么,萧景琰抬头看了他一眼,摆手道:“去吧,时候不早,你也休息吧。”

 “是,属下告退。”

  待列战英离开,萧景琰才站起身走到书房,这几日他总是在此处守着,毕竟蔺晨只说之后会来拜访,却未说明确切时间,他只好日日来守着。

  说起来,蔺晨的功夫应当是不弱的,之前他听林殊提起过,说是飞流怕蔺晨怕的紧,因为打不过。飞流的功夫他是见过的,数一数二,整个金陵也许只有蒙挚才打得过他,这样对比下来,蔺晨的功夫至少也要和蒙挚不相上下。加之蔺晨出入皇城毫无顾忌,那应当是比蒙挚还要高上一些的。如此高手,为何他之前从未听人提起?若不是梅长苏曾把他当做笑话提起过,他可能这辈子都不知道这个人的存在。

 “呵。”

  轻笑着摇了摇头,萧景琰觉得自己的想法实在可笑。

  天下间的排名皆出自琅琊阁,阁主自然不可能把自己排在首位,招人是非也容易被人记恨,像这种最神秘也是最透明的所在,想必掌管他的人也是深不可测。

  萧景琰倒是听说过老阁主的功夫出神入化,却不知这位少阁主如何,毕竟在林殊的口中,这位少阁主无非就是风流成性的浪子,除了医术曾被林殊大肆称赞以外,倒是没在林殊的口中听过他有其他优点。

  微弱的风吹过,桌上的烛台不安的跳动,沉思中的萧景琰并未在意,直到眼前突然出现黑影,才猛地回过神,有点紧张的抬头看一眼,却见来人已经坐在了他对面。

 “哟,美人儿。”

  来人不是别人,正是那日夜闯皇宫的蔺晨,今日也是一袭白衣,发丝凌乱,绰着手坐在他对面,笑盈盈的望他。

  微微皱眉,萧景琰对这个称呼十分不满。

 “美人这个称谓,似乎并不适合男子。”

 “非也,”摇头晃脑的盘起腿,蔺晨笑得高深莫测,“既然说是美人,那便不分男女,长得美得人,自然可以称之为美人。”

  眉头皱的更深了几分,萧景琰有一种他必然会对牛弹琴的预感,这个叫蔺晨的人,似乎是不会听别人意见的类型。

 “还不知该如何称呼。”

 “这么快就忘了我叫什么了?”

  看蔺晨那惊讶的模样,萧景琰意识到自己问题问的不对,立刻改口道:“我自然是知道您的名字,只是不知该称呼您为先生或者大夫?”

 “哦,这点啊,”了然一笑,蔺晨脸上嬉笑的神色稍敛,“你如何称呼长苏,便如何称呼我即可。”

  略略愣神,蔺晨亲昵的称呼让萧景琰有些不适应,而后便开始苦恼,总觉得先生这两个字放在眼前的人身上,有点…不合适。

 “那便称呼您为先生吧。”

 “可以,不过是个称呼,无需如此挂怀。”

  算是定下了称呼,萧景琰松一口气。

 “不知先生此番前来是…”

 “实践诺言而已。”

 “诺言?何诺?与何人之诺?”

  蔺晨有一瞬间的失神,烛光之下,萧景琰的轮廓更深,看起来比月光下俊朗些,声音悦耳,脊背挺直,杀伐之气与尊贵之风相得益彰,气场独特,令人见之难忘。

 “长苏临走前,曾求我一事。”

  果然是受林殊之托,可萧景琰想不出还有什么能让林殊这样念念不忘。

 “他说你为人冲动,过于耿直,怕你即使当上了太子也会被你们这个皇帝陛下算计,便求我来助你。”

 “助我?”

  林殊临终前放不下的人,竟然是他吗?哀叹一声,萧景琰轻蹙的眉间略带愁意,眼神落在烛影上,失神。

 “不必了,”思忖片刻,萧景琰淡然开口拒绝,“赤焰旧案已翻,如今父皇也已老迈,誉王已死,献王废黜出金陵,其他成年皇子或与我交好或无法继承皇位,再年幼的,距离成年都还要好些年,如此看来,不必麻烦先生助我。”

  未曾料到萧景琰如此干脆的拒绝,蔺晨有些发怔,睨着萧景琰坦然的目光,略微思索,轻轻摇头。

 “密道我已经打通了,不过,依着我的功夫倒也不必执着于密道,那里当做备用,万一哪天金陵城内来了比我功夫高的人,便可启用那里,再者,方便你来找我,密道里我已经重新归置,比之前也舒适些…”

 “我的话,先生,是否听明白了?”

 “自然是明白的,”干脆的点头,蔺晨理所当然的应道,“你说你无需我帮助,但是否需要帮助,你说了不算。”

  蔺晨这话太霸道,萧景琰听了免不了有些恼怒。

 “先生似乎并不打算放弃帮我?”

 “我答应帮你,是受人之托忠人之事,托我之人既然这样说了,那自是有他的道理,长苏不是无理取闹之人,”挑着嘴角,蔺晨字字铿锵,“而我,完成他人嘱托是我的责任,所以,我必须在苏宅等你,若有那么一天,你遇到什么解决不了的事情,”伸手一指密道入口,蔺晨的声音和缓了些,“便按照老办法,摇铃铛便是,我随叫随到。”

  盯着蔺晨看了片刻,萧景琰缓缓的点头,他相信林殊的判断,而眼前人又是琅琊阁的少阁主,有他的帮助,也算是有个保障。

  再者,蔺晨看起来不像是多事之人,竟然这样坚持,那恐怕是有什么事情是他还未知晓的。

 “不知先生此番前来,是否有事?”

  中间空了这许多日蔺晨都没来,若换做此前,也许萧景琰会以为他在等密道修好,但今日蔺晨并未从密道而来,就只能证明,他是有事才会相见。

 “还不算笨,”似乎是赞赏的笑了笑,蔺晨从袖子里拿出一张纸,递到萧景琰的手中,“蒙将军不日回京,你把这个交给他,让他重新给禁军排兵布防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所以,蔺靖的走向大概是...调戏和反调戏?

评论(4)

热度(3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