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君荒生

还算勤劳的码字工,最近墙头有点多~

【蔺靖】几番春暮(05)

于是,我蠢到不知道该如何复制粘贴之前的四个文的地址...

大家向前翻一翻吧...

虽然这个更新的很慢,但是你们要相信,我没有坑啊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5 旧路

  站在密道的入口,萧景琰眉头紧锁,一手握着烛台,一手扶在密道入口,眼神犹豫,面色严肃。

  蒙挚回京,本是件好事,却带来令他头疼的消息——西北军战力太弱,并不能完全震慑大渝。

  整顿西北军迫在眉睫,萧景琰自然有很多方法,只是,没有合适的主帅,即使再多办法也是无用,对于一只军队而言,主帅是灵魂。

  根据蒙挚的说法,林殊已经做出一整套的治军方法,而且也选出了几个有潜力的将军,说都是帅才,不过,东西都在蔺晨手上。

 “殿下。”

  站在萧景琰的身后,见他迟迟未有动作,蒙挚带这些催促的唤他。

  应声回神,萧景琰半侧着身,看一眼蒙挚的神色,略微吃惊。

 “蒙卿似乎很信任蔺先生?”

  蒙挚愣了一下,他想不出什么不信任蔺晨的理由,毕竟林殊濒死之时是蔺晨不眠不休的把人从鬼门关拽了回来,又因为林殊的一句话而担下了相助萧景琰的责任,如此重情重义之人,他定是相信的。

 “适才我将蔺先生给我的布防办法交予你的时候,你并未犹豫,丝毫没有怀疑的意思,”慢慢转身,萧景琰的目光中有疑惑也有思索,“为何?”

 “因,因为蔺晨是小殊的朋友啊。”

  林殊去云南之前,千叮咛万嘱咐,说是千万不能让萧景琰知道他还活着,虽说蒙挚不是很明白原因,但既然林殊这么说了,自然是有他的道理,此刻蒙挚便也无法将蔺晨又救了林殊一次的事情说出来,当然,也就无法说明他是自那次之后才完全信任蔺晨的。

 “是这样吗?”

  萧景琰并不相信这个理由,毕竟之前蒙挚和蔺晨就曾接触过,不过按照那时蒙挚的反应来看,应当是对蔺晨并不相信的,甚至有些抵触的情绪在。

  这次西北行军,定然是发生了什么事情,让蒙挚对蔺晨的印象有了如此大的转变,也让蒙挚对他闭口不言。

 “就是这样,”连忙点头,蒙挚指着入口,“殿下,您不是还有要紧的事吗?您还是快去吧,再晚些怕是蔺晨都要睡了,他可没有小殊那么好脾气。”

 “你们很熟吗?”

 “呃…还好。”

 “那你还知道他脾气不好?”

  眨眨眼,蒙挚有点懵,心说难得萧景琰也有敏锐的时候。

 “因为他对小殊的态度就…还挺凶的。”

  盯着蒙挚看了片刻,萧景琰知道自己从蒙挚这里得不到他想要的答案,便转过身,深吸一口气,拉开密道入口。

  幽深的密道没有丝毫光亮,握紧烛台,萧景琰步履缓慢的走进去,回身的时候,蒙挚冲他施礼,而后离开了,萧景琰关好密道入口,再转身,又怔愣片刻,才下定决心,抬步向密道的另一端走去。

  摇曳的烛光将萧景琰的身影拖得很长,他似乎是有心重新认真的走一遍这路,不急不慌的到了密道中的那个房间,点燃密道中的蜡烛,再重新打量这里的时候,眼神里有了些吃惊,他是听蔺晨提起过已经将这里重新修正过,却未想到,竟是如此细致的风格。

  原本的简单的装修已经全部撤走,房间里铺了木质的地板,曾经搭起来的石床换成了木质桌椅,文房四宝俱全,还有些许画卷放在一旁的瓷瓶里,正对着桌椅的墙上挂了一幅山水画,看着有些眼熟,但萧景琰又想不起何时见过,房间与另一侧密道的接口处添放了屏风,柔和的烛光下,屏风上的风景栩栩如生,虽然陌生,却依旧令人心生神往。

  来不及再仔细打量这里,萧景琰匆匆绕过屏风,刚走了几步,却又退了回来,将点燃的蜡烛都熄灭,才又前行。

  几个月以前,萧景琰封上这里的时候,未曾预料这样短的时间里就会重新打通,按照蔺晨的说法,这密道是专门为他所用,毕竟无论是蒙挚还是蔺晨,在这金陵城内都是来去自如,轻松可避过任何眼线,只有他,用的上这里。

  萧景琰还记得他第一次走过这条密道的情形,他轻轻震动铃铛,林殊打开门,他们相互作揖,礼貌又疏离,那时他还不知道梅长苏就是林殊,他中间几次怀疑,都被自己推翻,他不肯相信,曾经的林殊会变成梅长苏。

  是他太固执,林殊费尽心力为他筹谋,而他,因为自己的固有想法和那些所谓的自信而一次次的让林殊心力交瘁。

  蔺晨听见铃铛响动的声音,快步走到密道入口,拉开门,萧景琰抬头的瞬间,眼底有一丝悲戚杂糅着懊悔。

 “先生,打扰了。”

  愣了愣神,蔺晨侧身站好,恢复了调笑的表情,望着萧景琰,比了一个请的姿势,语气轻浮,“美人何时来访我都欢迎,不算打扰。”

  眉头微皱,萧景琰轻叹一声,未理会蔺晨的话语,径直走进宅子里。

  苏宅里的陈设几乎未变,只是书比以前少了,火炉也未点燃,以前林殊在的时候,因为身子寒,即使是春天,也要点着炉火,这个季节萧景琰来访,则会觉得屋子里过于闷热。

  站在书桌前,愣愣的望着不远处的火炉,萧景琰有些出神。

  顺着萧景琰的目光看过去,蔺晨有些疑惑的看一眼火炉,不明白萧景琰在想些什么,但大概猜得出,应当是和梅长苏有关。

  把梅长苏从鬼门关拉回来的时候,蔺晨几乎是暴怒,吼了一串警告的话之后,一低头就看见梅长苏浅浅的笑着,淡然而无畏,他那时便知道,如果萧景琰的江山不稳,那梅长苏的性命也留不住。

 “他是你儿子么?你天天惦记着?”

 “那他是你儿子么?你天天惦记着?”

  一句反问,蔺晨便是哑口无言,愤然的甩袖而去,再转身回来,蔺晨指着梅长苏的鼻子,恨声骂道:“我上辈子是不是欠了你的?”

  梅长苏依旧笑着,轻声答道:“你不是欠了我的,你是欠了景琰的。”

 “嘿,我说你能不能别提那个太子殿下?”

 “不能。”

 “你!梅长苏,你的命可是我救回来的!能不能别才醒过来就气我?早知道我就应该让你干脆跟阎王爷走了算了!”

 “你舍不得。”

  狠狠的瞪着梅长苏,半晌,蔺晨重新坐下来。

 “你这次养好了,就去云南,和霓凰君主成亲,好好过你的日子去。”

  愣了一下,梅长苏摇摇头,“那怎么行,景琰的江山不稳,我还得帮他。”

 “算了吧你,就你这身体?可饶了我,”见梅长苏还要争辩,蔺晨立刻摆手,“你的死讯已经在路上了,从这里到金陵,一个普通的死讯怎么也要走上一个多月,过几日就让黎刚和甄平带你去云南。”

  没想到只是睡了几日就又变成了死人,梅长苏不可置信的望着蔺晨,一时之间气的说不出话,缓了口气,便不要命似的咳嗽起来。

 “你,蔺晨,你怎么能!”

 “我说你能不能就别操心了?好好地养病不行吗?你要的时间我都给你了!好不容易把你的命抢下来,你就这么不知道珍惜?”

 “景琰的脾气你还不清楚?即使坐上了太子之位,也不一定就能顺利登基!况且,陛下就算年老也还有好些时日,若是这几年再生变故,咳咳咳,我,咳咳咳…”

 “行行行,您还是歇着吧,”扶着梅长苏躺下,蔺晨皱了皱眉头,看一眼他急切的表情,心有不甘的说道,“你的景琰我帮你看着,你安心养病便是。”

  愣了愣神,梅长苏震惊的看着蔺晨,摸索着又坐了起来,蔺晨连忙拉着枕头给他靠上。

 “你此话可当真?”

 “我是那种会随意承诺的人吗?”

瞥一眼只穿了里衣的梅长苏,蔺晨将搭在一旁的裘衣拿来,披在他身上,梅长苏低声道谢,望着蔺晨的目光有些复杂。

 “就是知道你承诺之事一定会做到,所以我才…”

 “帮他就是救你的命,我自然是愿意的。”

  定定的望着蔺晨,片刻,梅长苏轻叹一声,“你说是为我,那便是为我吧。”

 “长苏…”

 “你不必多说,”打断蔺晨即将出口的话语,梅长苏轻轻摆手,“我明白你的心思,”眉头紧蹙,梅长苏低声劝说,“可是蔺晨,你得明白,景琰他…他不可能…”

 “我当然明白,”潇洒一笑,蔺晨一改严肃的面容,调笑道,“可是美人有难,我当然要施以援手。”

 “琅琊阁一向不问朝堂之事,你可想好了?”

  缓缓收起笑容,蔺晨垂着眼睛,面色沉静,他自然清楚这其中的利害,只是,无论出于何种原因,萧景琰的事,他都非得插手不可。

 “长苏,我问你,当年你为何派卫峥去相助霓凰郡主?”抬眼望着梅长苏,蔺晨目光坦然,“肯定会暴露,不是吗?而且,那时你便知道,你时日无多,所以也并未打算和霓凰郡主相认,也不觉得你们可能会有未来,那为何还要施以援手?”

  是啊,那次出手相助,梅长苏并未设想过让霓凰对他感谢,甚至未曾想过重逢,他一直认定,霓凰远离他忘记他才会幸福,所以,他只是单纯的希望减轻霓凰负担,帮助她走出困境而已。

 “不想再寄情山水了?”

 “想,”轻挑唇角,蔺晨的笑容里有一丝苦涩,“不过,可以等太子殿下登基之后,反正山水跑不了。”

 “你可知道,你的决定也许会让老阁主一生的心血都付诸东流,不会后悔吗?”

  临走时,梅长苏是这样问他的,蔺晨还记得梅长苏眼神中的不忍和愧疚,只是,这个问题,他无法回答。

  谁都不能设想还未发生的事情,他当然也一样。

 “先生?”

  不明白为何蔺晨会走神,萧景琰试探着又唤了一句,“先生,可听见我的话?”

 “啊?啊…”

回过神,蔺晨隐约记得萧景琰是为西北军之事,从书架上取了梅长苏给他的纸条,递给萧景琰。

 “这里便是长苏给你推荐的人选,还有就是西北军的优势和劣势。”

 “多谢先生,可我刚才并不是问先生这个问题,”展开纸条,萧景琰一边认真看着林殊为他挑选的人名,一边漫不经心的问,“我是想问先生,密道中的画是否都是出自先生之手?”


评论(1)

热度(23)